非池中藝術網

宜蘭美術館

【情懷大地-2022林顯宗歸鄉展】

  • 展期

    日期:2022-08-09 ~ 2022-10-30

  • 地點

    宜蘭美術館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林顯宗

  • 「情懷大地」-2022林顯宗歸鄉展

    林顯宗誕生於宜蘭縣蘇澳,六十餘年來持續創作,在風景、人物、靜物各領域皆有擅長。他相當重視素描基本訓練與寫生,作品表現即繼承前輩畫家作品的共通風格,那就是外部形象的掌握能力與光影明暗的捕捉。他的作品賡續臺灣美術發展的濤濤洪流,從上個世紀到本世紀,綿延不絕,展現臺灣美術的風土特質與其獨特詮釋手法。

    本展覽由臺灣美術的風格繼承與風土型塑觀點出發,試圖呈現林顯宗六十餘年創作歴程中,美術風格的繼承、風土的感受、造型的銓釋等面向。

    一、美的凝思-學院傳統的繼承
    這項子題呈現林顯宗早年藝術的風格繼承,大體從他初期延續到1995年前後階段。林顯宗20歲即因興趣進入張義雄畫室習畫,著力於素描學習,靜物、人體成為畫室裡面的常態題材。雖然他沒有進入正式美術學校習畫,但是畫室內傳統學院的扎實訓練以及同儕間的審美討論,使他得以繼承前輩畫家的藝術風格,接續起日本時代的藝術觀點。在此項子題內將呈現林顯宗從基礎奠基到前輩美感的繼承,顯示出林顯宗如何繼承前輩畫家的歷程。

    二、風土的感受-奔放的色彩
    林顯宗出生於山海地景豐富的蘇澳。綜觀他從1996年前後到2012年前後之間作品,他從初期嚴謹線條中逐漸解放開來,色彩的繽紛、色塊厚重,兩者之間逐步取得平衡關係。風景中時帶出現海邊的浪濤洶湧、漁港的桅桿、山城的盤桓曲折,甚至於疊嶂峰顛,都可看到他深受宜蘭這塊土地濃厚情感的反射。

    基隆港、太平島、龜山島、北關浪濤、蘇澳漁港,淡水文化積累豐富的街頭、以及九份那礦業廢墟般的山城,以至於山顛海隅,都以濃烈而厚重的筆觸,彩繪出林顯宗的風土感受。

    三、造型的詮釋與情懷-抽象的情思
    林顯宗長年由寫生觀察來追索缐條、色彩、塊面與光影間的複雜關係。逐步使眼前所有對象,不論靜物、人體,或者是在戶外那具有自然光缐的時間變動,有風雨與濕度、溫度變化的肉體感受,以濃烈情感趨動彩筆,詮釋出屬於他內在的深沉感動。大約從2013年之後,林顯宗創作時的身體感受逐步擴大,超越理性建構的束縛,色塊、線條受到面對自然物時的情感驅使,流動於表現主義與野獸派間,展現出特有自由度,抽象意味十分濃厚。

宜蘭美術館林顯宗情懷大地潘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宜蘭美術館

【視網膜與石頭林萬士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宜蘭縣

67 days left

宜蘭美術館

【道隱無名-林章湖書畫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3-10|台灣,宜蘭縣

宜蘭美術館

【冬雨、遠山、近海─宜蘭當代女性藝術家展】

日期:2022-12-03 ~ 2023-04-09|台灣,宜蘭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