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 藝文空間/ 咖啡

【白的痕跡】陳建志 Chen Chien-Chih 玻璃生活器皿展

  • 展期

    日期:2022-10-01 ~ 2022-10-29

  • 地點

    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8巷1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建志 Chen Chien-Chih

  • ▍展覽自序
    手工藝始於生活,終於生活。本次的展覽,作家挑選了一系列的玻璃生活器皿,期以在時代演進的路上,循著歷史積累的智慧,發展出手工玻璃在今天的位置。
    玻璃產業的歷史,追溯到十幾年前大量的玻璃工廠外移,留下了堆積的庫存及原料。此次展出器皿使用的「白」,便是將早期用於製作奶白色美術燈的原料,再次熔製而成。
    主題「白的痕跡」,想要描述屬於台灣自產的白,不是飽和華麗的白,而是參有細小黑點、大小錯落的白,有著質樸的感覺,讓人聯想起台灣的民族個性。這樣的背景,呼應了同由繼承先民生活痕跡的展覽空間。
    相較規格化的現代工業材料,使用帶有歷史的材料往往限制重重,舉如工法與現代生活機能銜接、重現古法原貌或是使用新科技的取捨、昂貴的整新費用等,處處挑戰製作者對人生使命的體現。但望一切煩惱化為無形的痕跡,透過人的雙手,成為一件件作品,呈現出最溫柔、親近人的一面。

    ▍創作理念
    古典的卓越手藝、手法風格、前輩的知識與精神、地緣產業、節氣更迭...日日的生活中隨處迸出微小的五感衝擊,這些衝擊之中蘊含著超出自己一輩子能力範圍的智慧。
    作者在捕捉這些經驗的過程中,體會到了生活的樂趣,同時也思考著,如何透過設計將之另作他用,因時、因地、因生活的進行演化,成為似曾相識,卻耳目一新的作品。
    透過有形產品的製作,將工藝的傳統精神與現代生活結合,便能將無形的文化帶向遙遠的地方,自然而然,傳統文化的道路將有可能越走越廣。

    ▍展覽期間
    10/01(六) - 10/29(六)
    週一至週六 / 09:00-17:30 / 週日公休

    ▍工藝家介紹
    陳建志(Chien-Chih,Chen)
    手工吹製玻璃工作者
    大學於工業設計系畢業後隨即前往新竹,師從玲瓏窯玻璃工房的林瑤農老師,學習玻璃吹製與熱塑技術至今第4年,現為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會員,作品曾獲金玻獎、台東工藝獎等,並於玻璃工藝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等地展出

印藝文空間陳建志Chen Chien-Chih白的痕跡玻璃生活器皿展台中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