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 Studio 孚藝文化有限公司

【星球記憶的探勘 】黃子杰個人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2-09-24 ~ 2022-10-12

  • 地點

    民樂街24號一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黃子杰

  • 包含地球在內,星球做為宇宙中的天體單位,它所涵蓋的不僅是人們所熟知的世界,更多時候它泛指著太空中未經探索的區域,跨度於未知與已知之間,讓人聯想到科幻電影裡懸浮的飛船、奇異的生物與種族,從《星際大戰》太空歌劇式的劇情設定到《星際效應》對人性的探討,透過這些作品觀者常能在虛幻的形象下尋獲熟悉的情境。

    小時候的自己很喜歡閱讀神話、史前生物的主題圖鑑,甚至是《超人力霸王》的怪物設定集,列舉人面鳥身的神祇、巨型爬蟲以及因化學汙染而變異的怪獸,這些圖鑑中的形象做為記憶中的重要部分,它們不僅為創作上的造型題材提供參考原型,這些圖像因應圖鑑本身具有的應用性而展現出的視覺精緻度,也對個人媒材的選擇產生影響。為了以繪畫再現記憶裡的形象,在綜合了對丙烯顏料、膠彩、色漆等材料的使用經驗後,最終選擇將水墨結合西方對體感、透視的經營方式,回到紙本並運用工筆的「分染」技法,透過堆疊漸層的重複性過程,重塑腦海中的圖像。

    《星球記憶的探勘》做為個展名稱,從審視過去的圖像經驗到嘗試不同的媒材方式,記憶像是透過創作的勞動被不斷挖掘、出土的遺址,自己在二者的關係之間進而成為某種介質,在探索記憶中科幻原型的過程裡,經歷持續拼湊線索、校準方位的狀態,而成為一個身處未知星球的探險者,對存在於科幻作品裡的星際戰爭、機械生命以及對原生星球的侵略等事件進行探究,並透過重述與轉化向觀者描述這些虛構情節背後,對真實世界所預言的變動或即將來臨的浩劫。
    此次展覽內容整合不同系列的圖鑑及篆刻、捏塑作品,虛構一個存在星際中提供探索服務的機構,以偽文件的方式展出它在業務過程中留下的紀錄與成果,間接描述一個因持續被探勘而擴充的宇宙世界觀。

    黃子杰,1994,生於臺灣新北。
    系列創作常取材自喜愛的科幻、奇幻作品,在將這些視覺經驗經過重新拼裝與變形後,結合自身的水墨繪畫專長,以工筆彩墨的方式描繪對於宇宙的想像,其中描述著來自不同星球、種族甚至異度空間所發生的故事,建構一個持續擴張的世界觀。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畢業。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造形藝術碩士,畢業。

  • REFERENCE


F Studio 黃子杰彩墨科幻圖鑑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

台大醫院

【彩墨斐書~黃國書 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隆重開幕

日期:2023-12-08 ~ 2024-03-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