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境•轉-周宸個展】Transformation - Chou Che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2-10-01 ~ 2022-11-03

  • 地點

    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周宸

  • 常言道:「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人總是容易因為外境的變化,心境隨著波蕩起伏而搖擺不定,作出無知的決定。一旦能身處逆境中,依舊堅持正確的信念,見世間一切美好良善,心好則處處花開見菩提,所謂心轉即見如來,一切如是。
    《樂論》認為「情動於中,故形於聲」在此創作者的精神內涵尤顯格外重要,周宸從小在衣食無虞的環境中長大,然一場家庭的變故使其兩袖空空,所有的家庭重擔一肩扛起,若非有異於常人的毅力實在很難面對如此艱難的窘境,然歷經歲月的淘洗,周宸的臉上只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坐看雲淡風清。實則了悟生活的困境不應擊倒一個人生存的鬥志,背後還有許多責任及義務,因此落實到生活中,可以發現其生活的美學,無一不體現於其「創作即生活,生活即創作。」的藝術理念中。
    在生活中永嘉禪師的恰恰精神:「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最能説明周宸生活與藝術上的實踐,能恰到好處的用心,則無處不是菩提,可以心無罣礙的行一切六度萬行。用到藝術上的體會,周宸深知一切的執念,都起源「我」,故其不刻意追求風格的建立,隨心之所至,讓心前往任何一個旅程,如此不受繫絆的心靈,才能創作出一幅幅藝術家認為獨一無二真正新生的作品,並隨著畫面的自由流轉,可以任意遊走於任何一個空間,如此多維的角度,預見未來科技的發展,也使人認知到個體之渺小,所有瞬息萬變的世界運轉,其實都是意識的一念之間。
    對歲時與樹木花草的榮枯周宸特別有感悟,坐擁在自然的美景中,生命的循環已然是自然的狀態,如同生老病死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周宸眼中處處都是道,鹹淡各有味,不使好惡分別影響主體對客觀外在事物的直覺,如此才能無所罣礙,筆隨心轉自在如如。呈現於畫面上則是無我之境的自然之美,比如斑駁的牆面、溫潤的木頭紋理、花草樹木的四時榮枯、空間的轉折,無一不再現其對生命的思索,對自我的屏除,追求自在的生命歷程。觀者在觀看的過程中,會因過往的生命經驗與記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觸動,繼而喚醒自身的情感經驗而與作品產生不同的火花,進而激盪出更多可能。
    「境•轉」是一種超然物外的心境,經歷過生命中的歷練與轉折,從中體悟而現的智慧昇華,由此看淡一切實有之物的執著與認知,而能任運悠游自在的遊戲人間。看淡人、事、物的是非對錯,一念轉眼前的一切隨之柳暗花明,賦予生命不同的新意。不受過往框架的束縛與執念,將自己投入一場沒有設定的旅程,如此不僅有機會重新認識自我,或許更能發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 REFERENCE

    穎川畫廊臉書
    穎川畫廊 官網

穎川畫廊周宸油畫水墨境隨心轉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4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