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藝想陶現---笠谷耕二 / 田崎太郎 陶瓷雙人展】 Art Imagination through Ceramic--- The Joint Exhibition of Kouji Kasatani and Taro Tasaki

  • 展期

    日期:2022-10-01 ~ 2022-10-29

  • 地點

    晴山藝術中心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田崎太郎、笠谷耕二

  • 展期:2022.10.01 ~ 29( 週日、一 公休 請預約 )
    地點:晴山藝術中心(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2樓)

    ---------------------------------------------------------------------------------------------

    藝想陶現 -- 笠谷耕二

    文/陳仁山

    笠谷耕二是東京附近的有名剪髮師。有一天他在幫多年老顧客,一位銀座藝廊的老板娘剪髮完後,拿出自己陶瓷香蕉作品。當時女藝廊老板一見,就大感吃驚,直覺地說道: "笠谷耕二先生,你是天生的藝術家啊!"

    這就像英文"go bananas"發現後的欣喜。笠谷耕二隨後在東京銀座的藝廊展出陶瓷創作,幾近完售。在台北晴山藝術中心的展覽,也是反應熱烈,而且持續多年。

    笠谷耕二有名的是將香蕉皮軟爛扁塌的一般概念,經由陶土的創意巧思,藝轉而為高質量又具幽默聯想的當代陶瓷作品。

    無論在藝術造型上,或者透過表面精巧處理,笠谷耕二不僅忠實表現香蕉果皮的無窮褐變,也能將陶瓷堅硬的固有印象,轉為難以置信的香蕉皮柔軟感。

    甚至,笠谷耕二更進一步,融入超現實的想像,將香焦皮重新組合,或為文藝復興的有趣肖像,或為維納斯,或為日常人類情感、動作的模擬。創作作品充滿了想像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笠谷耕二的香蕉,常易讓人聯想到 1960年代,安迪沃荷的"香蕉設計"。當時安迪沃荷為搖滾樂團設計的最初『可剝皮版』的作品,現在早已成為收藏界的珍品了。

    笠谷耕二透過概念的深思轉化,直入物觀的本質,進而在香蕉皮系列外,創作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漢堡、吐司、紙箱、魚...等等。

    "人是被概念包圍的",笠谷耕二如是說。

    突破既有概念,發自本質的創意源頭,讓笠谷耕二的陶瓷作品,不僅耐人玩味,而且是當代創意感十足。

    ---------------------------------------------------------------------------------------------------

    藝想陶現 -- 田崎太郎                                                                             

    文/陳仁山

    藝術發想和創出,不一定需要專業教育的背景。 歷史上,梵谷、高更就是最好的例子。

    田崎太郎原是學獸醫的,卻在陶瓷創作上,發展出一片動人天地。

    他有名的【神獸系列】陶瓷作品,甫在日本藝廊、大書店、大百貨店內所作的美術展覽,都是近乎售罄一空,所以常被人稱為"完售藝術家"。

    在田崎太郎陶瓷作品上的色彩,有著他自己研發出來的獨特"燻銀色",也有日本傳統釉料的翠綠色和光滑白,以及代表"土"與"石"的土黃色和深灰色。 因為田崎太郎的神獸是溯源古代神話造型,而古代神獸象徵器物都是由土、石做成。

    田崎太郎也專注於神獸眼神意味的表現上。看來特別有神的眼珠和獨特的眼紋,象徵著天地間無窮探索和對未來的希望。 眼睛就像太陽,而太陽則象徵光明與希望。

    貓神也是守護神,所以貓神的正面和背面都有眼睛,360度的各個角度都可以招福、護身。

    在貓神系列中,貓神的能量球是以所拿的的如意寶珠為主表徵。

    如意珠寶有實現願望的含義,其中包括了財運和護身符。

    在田崎太郎的能量球和作品背後的眼睛都是左眼,因為自古以來,左眼就被描繪成聖物。 荷魯斯之眼是古埃及的真知象徵。荷魯斯的左眼,具有分辨善惡、捍衛健康與幸福的作用。在中國神話中,盤古開天。太陽也是從盤古的左眼誕生。所以,田崎太郎的神獸神貓作品,都有著護身符和招福的意思。

    根據田崎太郎所說,其陶瓷作品都是在高溫1250度附近燒成的。所以,陶瓷作品是相對的穩定和堅固的。

    有趣的是田崎太郎常在一邊創思,製作和燒製他的陶瓷作品,也一邊在想像著,未來考古學家也許會愉快的研究他的作品呢!

    田崎太郎一直認為他的的神獸神貓創作系列,是融合各地古神話,再以藝術奇特發想創作出來的。同時,延續古文化裡的護身符和招福的使命。如此,其效力也可以到達世界不同的地點和空間,並帶來正面影響和精彩的生命故事。

    在2022年十月的台北世貿中心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上,田崎太郎會從日本出發,親自參與盛會, 並和收藏家,觀賞者一起溝通交流。而這也是大家和田崎太郎共同期待的。

  • REFERENCE

    晴山藝術

晴山藝術中心香蕉神貓

推薦展覽

view all

ZASSO草也

【如果我的花園 me me garden】製陶方式 做陶的老樊

日期:2024-04-12 ~ 2024-04-21|台灣,台中市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器與非凡】賴孝哲 陶藝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