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院子

【劉墉-畫我童年】

  • 展期

    日期:2022-10-07 ~ 2022-11-30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 (大院子中央棟展覽廳)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劉墉

  • 睽違10年之後,劉墉將於10月7日在台北溫州街的「大院子」舉辦畫展了!

    「大院子」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海軍招待所,之後為臺大教職員宿舍的日式古蹟。這裡像是文化聚落的中心,充滿著濃厚的文人氣息。許多任教於臺大的著名學者如臺靜農、殷海光、李濟,都住在大院子四周。早年國防部長俞大維的故居就在大院子的斜對門。繞過俞大維家,雲河街一百一十六號即是劉墉童年的故居。

    當劉墉看到「浴火重生」後的大院子,激動不已,〈童年記憶中的大院子〉一畫中,即是憶寫他年幼時與兒時玩伴攀爬麵包樹嬉戲的景象。現在的他已鬚髪盡白,可童年的美好並未隨著時間流逝,依然留存在心中。而今他重訪舊日故居所在地,也再次串起了他和大院子中斷了數十年的緣分。此次他在基金會董事長郭淑珍夫婦的盛情邀約下舉辦畫展,並委由知名策展人陳筱君負責籌劃。對旅居海外多年的劉墉來說,是別具意義的。而《畫我童年展》承載著那個流光歲月的履痕,彷彿讓我們打開記憶的窗,在大院子遇見劉墉。

    劉墉是遊走於各個領域的才子,他的才情與多面性,使其能從容跨界,成就不凡的人生經歷。但論劉墉畫,不可與他的文采區隔,正因為他的文學境界與感性,使他的畫中有詩,也由於他的「畫眼」,使他的文字靈動、詩中有畫。本次展覽以「童年的回憶」與「童年的花鳥」為主題, 呈現劉墉故居周遭的景物和小時候所接觸的花花草草,以及記憶中的大院子。

    這次展覽中有不少作品都是第一次在臺灣展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龍山寺慶元宵〉,過去曾在中國各大美術館展出,也被臺北龍山寺製作為《龍山寺之歌》的片頭片尾,但直至此次展覽才首度在臺灣公開亮相。這幅作品有一千兩百多個人物,劉墉老師透過畫來講故事,暗藏對社會底層小人物的關懷,體現了他關心社會、親民的一面。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有兩幅特別從杭州運過來的重要作品:〈更隨甄宓夢鴛鴦〉是劉墉所畫過最大幅的薑花,這幅畫上的薑花層次很多,既要讓它們的枝葉交錯,又以各種不同的綠色加上蟲蝕,表現嬌嫩和枯老的變化。薑花葉子的尖端尤其美,可以想像那是洛神淩波微步時飛舞的飄帶。另一幅〈月夜曇花〉是劉墉特別創作的大幅曇花,極其精工雅緻,是十分難得一見的珍品。

    此外,本展的另一大亮點是,是劉墉老師所畫〈和平之春〉,此幅運用他最擅長的沒骨法,結合「撞水」與「撞粉」技法,表現繁複優雅的粉嫩花瓣。十隻鴿子,象徵十全十美;滿樹櫻花,象徵春回大地。祈願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俄烏戰爭烽火連天,臺海局勢緊張之際,仍能看見「和平」的希望,祈盼早日迎來「和平之春」!

    劉墉老師是一個很認真生活,總希望超越自己的人。這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他滯臺無法返回美國,然而,從《劉墉-畫我童年》的近作中,可以看到其豐碩的創作成果。雖然劉墉謙稱自己是「無用才子」, 他說正因為無用、無罣礙,愛寫什麼寫什麼,愛畫什麼畫什麼,所以才能自由自在。但也正是這種自由不羈的風格和無拘無束的想像力,才能帶給我們更多精彩和充滿驚喜的作品。


    《劉墉-畫我童年》
    展覽日期:10月7日(五) 至 11月30日(三)
    開幕時間:10月8日(六) 下午2:30
    地點:大院子中央棟展覽廳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
    時間:10:00 - 18:00 (無公休曰)
    主辦單位:大院子、郭木生文教基金會
    策展人:陳筱君

  • REFERENCE

    劉墉 臉書粉專
    郭木生文教基金會 臉書粉專

大院子劉墉陳筱君畫我童年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日常默劇 Daily Mime】操昌紘 個展

日期:2024-04-23 ~ 2024-05-1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