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臺灣跨領域藝術教育先驅者─王建柱】巡迴第2檔

  • 展期

    日期:2023-05-24 ~ 2023-09-02

  • 地點

    創價美術館景陽館(雲林縣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1、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建柱

  • 王建柱(1931-1993),設計家、藝術家及設計教育學者,為臺灣跨領域藝術教育先驅者,培育多位華人設計界重要後進,亦深刻影響近代臺灣設計教育的發展。王建柱擅長的領域多元;橫跨設計、藝術創作及藝術教育,設計上結合傳統與現代文化,強調以「人」為本位之精神。教學上,他竭力著書與翻譯,推廣引介包浩斯設計理念;創作上則嘗試兼容東西方文化之長於繪畫、書法、篆刻、詩作之中。

    此次展出之王建柱作品,涵蓋書籍著作出版、繪畫書法類、以及平面及立體設計等多方面。王建柱對於著書、編譯始終保持熱忱,以文字作為傳承的重要媒介。從環境教育、室內設計到美術教育等領域,將其一生所學透過編纂,沁染於以設計為志業的學子們。藝術創作則蘊含深厚文人精神與東方哲思,以所學、所見,作為其長期創作的原動力,於書法、繪畫、篆刻、詩作等多種創作形式,以細勁筆力在各式畫幅上發揮並置、組構及布局之巧思,嘗試兼容中西,體現己意。另外,王建柱亦透過「設計」調和純粹藝術與應用藝術,實踐生活美學。畢生專研致力於包浩斯設計教育實踐,重視與人產生連結的「實用」精神,以「人」為本位之設計哲學,將藝術與現代工業的功能、價值和經濟效益相結合,並推動美術教育改革、手工藝傳承。1972年出版之《包浩斯:現代設計教育的根源》,不僅成為難得以中文出版的包浩斯著作,更開啟臺灣對於包浩斯的認識學習熱潮。

    此外,為努力實踐其推崇之核心觀念「以民族為本位、以現代為導向、以生活為重心」,王建柱跳脫過往美術只有 「畫」的想法,強調更重要的是讓大眾「欣賞」,藉此培養美學的涵養,應用在日常,並追求「更好的,和更美的」生活。曾於1964年與友人自組「六藝美術設計公司」,為臺灣早期專業設計師之一,一生中培育無數後起之秀,對於臺灣設計教育影響深遠。

    台灣創價學會以「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作為策展主軸,推出「臺灣跨領域藝術教育先驅者—王建柱」展,邀請觀眾透過王建柱豐富的設計、藝術作品及出版著作薈萃,一同探索、體會王建柱一生於各藝術領域之貢獻。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臺灣跨領域藝術教育先驅者—王建柱

創價美術館王建柱設計美術教育跨領域

推薦展覽

view all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意在藝術

【意.研.參.拾. ——藝術裝幀設計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新北市

0 days left

創價美術館

【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台北巡迴展

日期:2024-01-24 ~ 2024-05-10|台灣,台北市

1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