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淬煉.複合.異次元空間─郭清治雕塑展】

  • 展期

    日期:2024-01-31 ~ 2024-05-10

  • 地點

    創價美術館景陽館(雲林縣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1、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郭清治

  • 石雕的拓荒者

    郭清治1939年出生於台中大甲,自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考入國立藝專雕塑組就讀,受教於丘雲,學習頭胸像及人體塑造,終日鑽研雕塑。1965 年,郭清治仍於求學時期即一舉榮獲全省美展、全國美展、臺陽美展三大首獎,於台灣雕塑界大放異彩。1979年再獲中山文藝創作獎。而後作品受歐盟藝術顧問、世界著名藝評家 Serge Fauchereau收編於其著作《二十世紀雕塑回顧》(Forjar El Espacio: La Escultura Forjada En El Siglo)一書中,並評論其作品氣勢磅礴、具成熟鮮明的東方氣質,足見郭氏所獲得的國際肯定與讚揚。

    創作上,郭清治致力倡導石雕創作,獲稱為「石雕的拓荒者」。早期從雕塑史料中不難發現,石材雕塑於雕塑歷史中頗為常見,然而於60年代台灣,石雕多見於廟宇龍柱、石獅或墓碑,甚少人運用石材於雕塑創作,因此郭清治懷抱使命感,投入現代石雕創作。他曾以鑄銅、金屬、複合媒材等材質進行創作,於39歲時,真正立志成為雕塑家。他的作品亦逐步發展出其獨創性,表現出東方精神的同時,亦著重建立自我思維體系,不但樹立個人石雕創作里程碑,更積極推廣現代雕塑創作。而後,90年代,郭清治以複合媒材創作,將相互衝突的材質融合,例如運用天然的石材結合科技產品的不鏽鋼材,兩者組合擺放,象徵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與對話,引領至「天人合一」的境界。1994年,郭清治作品〈娑婆之門〉應邀至日本參加「亞洲現代雕刻野外展」,獲日本朝日新聞的讚揚;此件〈娑婆之門〉,郭清治於紅色大理石上刻上「眼睛」,金屬材質之左右兩翼,隨著日照變化反射出環境,具有「異次元」的特殊風格。

    郭清治以「人」為創作基本思維,運用「具象」與「抽象」,「實體」與「穿透」的理念,藉著複合性媒材,探討雕、塑、鑄、切割、榫接及鑲嵌等共融創作途徑,並傾注長期時間思考、摸索、嘗試與實驗,製造異質性的空間與環境的關係,建構多元思考空間,豐富了台灣雕塑藝術的多樣性。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淬煉.複合.異次元空間─郭清治雕塑展

創價美術館郭清治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