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花妍 ‧ 夢境─林淑女彩墨世界】

  • 展期

    日期:2022-10-05 ~ 2023-01-13

  • 地點

    創價美術館宜蘭館(宜蘭縣宜蘭市陽明路131巷9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林淑女

  • 細膩工筆描繪萬物的彩墨藝術家

    林淑女,1955年出生於臺南,排行老么。高職畢業後,協助家中銀樓生意,顧店之餘自學繪畫。因銀樓客人的建議,報考臺北的美術學校,1975年考入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在歐豪年、金勤伯、喻仲林、李奇茂等名師薰陶下,奠定其藝術底蘊。畢業後,即以優異成績進入文化大學美術系,在自由多元的學風下,擴展其藝術視野。

    林淑女於自然萬物中啟發其創作靈感,她擅長工筆、寫意與重彩,並擅用工筆雙鉤白描技巧鉤勒花卉、鳥禽與山水,背景則運用層層渲染的技巧或半自動的潑墨、潑彩技法,營造出朦朧的意境氛圍。創作時,林淑女不另先起稿,而是直接以細勁的筆力,在畫幅上構思、布局,於多次臨古寫生的經驗,鍛鍊出流暢的線條與觀察入微的眼力。

    於〈由寫生與創作實例—淺談水墨畫的傳統與新境〉一文,林淑女談及大部分水墨畫家皆源於「寫生」基礎,再賦予新意,開拓多變的技法。南齊謝赫提出繪畫「六法」,對物件的外形結構色彩等皆有客觀的品評標準;其中於「應物象形」、「隨類賦彩」指出:描繪時需精準掌握繪畫對象的造形、顏色。因此,林淑女在寫生時,會觀察對象的結構與生態;以花卉為例,她觀察葉片花朵的形狀、數量、生長的規律和狀態,加上自身當下的感受,一筆一劃細膩地鉤勒出神韻,將瞬間感動留存成永恆。

    繪畫的形式,反映出創作者本身的心境;林淑女用心品味生活,因此無論是花鳥、山水或是朋友贈送的芋頭等日常可見之物,皆能轉化為創作養分。興之所至,她亦會於作品中題識落款,記錄當下心情。花鳥系列之外,她亦描繪流動的水浪,她認為浪花濺起礁岩的樣態,如生命之起承轉合,有時激昂,有時和緩,綿綿之中潛藏著無限力量。

    林淑女研究工筆畫多年,冷暖基調暈染的背景籠罩下,動植物若隱若現中亦見細膩,烘托出神秘氛圍與層次,在細緻嚴謹的工筆與肆意變化的潑墨中,表現了其特有的纖細柔美風格。創作之外,她也傾注心力於美術教育;自製詳細的步驟畫稿,帶領學生觀荷寫生,並與夫婿陳宏勉一同,為推廣篆刻藝術不遺餘力。四十年來,她始終如一,秉持初心,孜孜不倦地在藝術山峰前行。

    此次「花妍.夢境—林淑女彩墨世界」展,精選其工筆、彩墨、白描及篆刻等創作,期盼帶領觀眾遨遊林淑女交相運用潑墨、工筆等技法,展現意象非凡,富含生命底蘊的彩墨夢境。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花妍 ‧ 夢境─林淑女彩墨世界

創價美術館林淑女水墨彩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0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