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凝聚情感的筆調─張炳南油畫展】

  • 展期

    日期:2022-09-28 ~ 2023-01-07

  • 地點

    創價美術館台中館(台中市西屯區大容東街90號3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炳南

  • 張炳南(1924-2014),出生於臺中豐原,父親(章慶公)從事木匠工作,自幼看父親描畫、製圖而對繪畫產生興趣。因家境清貧,於豐原公學校畢業後,便與父親一同工作,分擔家計。當時因常至學校修理課桌椅時,默默協助畫佈告欄的舉動,被班導師發現其具有繪畫天份,後來甚至獲校長推薦,就讀台中師範學校短期師資班。

    畢業後,先後任教於豐榮國民學校、瑞穗國小及新民商業學校。他曾參與創辦新民商業美術設計部,也時常自製教材、教具,甚至帶學生戶外寫生。寫生完下榻旅館的晚上,張炳南會請大家將各自 的作品展開,現場給予建議和指導,因此,感念他的學生們,後來也自發組成「薰風美術研究會」。教學以外,張炳南持續追尋自己的繪畫夢想;1946年始,他與葉火城學畫,並在其引薦下結識李石樵。即使一開始遭到李石樵勸退,他仍努力不懈,最終順利進入李石樵畫室學習,開啟了至1960年間,週末於臺北、臺中往返的習畫生活。在此,他接觸到野獸派、立體派等各式西洋現代畫風,作品呈現立體幾何的結構與色彩經營的佈局,開拓了嶄新的藝術視野。

    創作風格上,張炳南善於在觀察花果、鳥類與動物的動態後,嘗試不同的表現方式,結合他獨特的繪畫色彩,表現自然物象的生命力。而在人物畫方面,他於不同時期皆有豐富的創作,不論是何種面向,皆能感受到不同視角下,藝術家對人物神情豐富多變的掌握。在風景畫方面,張炳南不僅描繪臺灣鄉間小鎮的景色,他也以灑脫豪邁的筆觸,創作一系列精采的行旅世界名勝寫生作品。從傾力不懈的創作中,張炳南亦逐漸建立強烈的個人風格。

    張炳南深耕美術教育,帶動中部的美術風氣。1954年,他參與創立「中部美術協會」,為中部美術發展奠定重要基礎。除此之外,張炳南幾乎每年都會參與各大美展;對他來說,比賽是能夠磨練畫藝、累積經驗的場所,1969年更是以作品〈漁村〉,獲得全省美展第一名。藝壇後來將葉火城、張炳南與其他同樣出身於豐原的藝術家,稱為「豐原班」,他們亦成為一股來自中部的藝術能量。在1978年,他們一同成立了「葫蘆墩美術研究會」,之後張炳南也有機會,隨團前往日、韓、歐洲等地考察美術教育。1994年他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美術館。2014年,則應臺中市文化局邀請,出版《深耕臺灣本土藝術的美術家:張炳南》專書,於同年7月辭世。

    台灣創價學會以「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此次特別策劃「凝聚情感的筆調─張炳南油畫展」,期望觀眾於張炳南淋漓盡致的色彩間,感受其不受環境侷限,勇於追逐「美術之夢」的精神。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凝聚情感的筆調─張炳南油畫展

創價美術館張炳南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