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22-09-28 ~ 2023-01-07

  • 地點

    創價美術館至善館(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許武勇

  • 一手拿畫刀、一手拿聽診器的「醫生畫家」

    許武勇(1920~2016),生於臺南,就讀臺北高等學校期間,於美術課中深受鹽月桃甫啟發與影響,銘記鹽月桃甫教導「要用頭腦畫圖」理念,將所見所思透過畫筆反映與再現。而後前往日本就學,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醫科,參與「踏朱會」習畫社團,受樋口加六指導,並以〈十字路(台灣)〉入選日本獨立美術協會展。留日回台後,先後於阿里山、成功大學路竹鄉衛生所等地行醫,1952年,前往美國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系,留美期間於美國舊金山Lucien Labaudt Art Gallery 畫廊、柏克萊「華美協維社」舉辦個展。自美回台後,開設診所,並設置畫室於診所二樓,行醫之餘,拿起畫刀即可全心投入創作,作品曾多次入選全省美展。

    綜觀許武勇一生,從學生時期始,所累積的紮實繪畫基礎,運用於作品中的靜物、瓶中內外的花卉、蝴蝶、少女等主題的布局與延伸。許武勇深切關懷台灣土地,常以台灣農村風景及城市地景為題創作,晚年更有多件富含回憶與鄉愁之作。他亦衷於自我的探討,畢生完成多幅自畫像,反映不同人生時期的際遇及自我形象的反思與探索。他自小生活無虞,卻在人生中經歷沉重的戰爭和歷史哀傷;目睹親友、同學受難,使其對和平與戰爭議題深有所感。於創作的另一層面而言,許武勇亦有許多充滿異國主題和多元風格的呈現;他於求學時期起即旅居異鄉,而後行旅世界各地,觀察、體驗異國的多元文化與風土民情,激發創作靈感之餘,更開闊其視野。他透過親臨考察東、西方各大美術館,探究現代藝術主義,將東方文化精神以多種西方藝術風格呈現,逐步塑造出獨特的個人創作風格,並進一步提出「羅曼主義」作為自己畫作風格的代表。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記憶、亦或旅居國外、探訪他鄉的經歷,在在皆成為許武勇的創作能量。許武勇常以觀察到的景象、事物為題材延伸,另以羅曼風格亦或超現實的構圖組合及油彩色調呈現。無論是早期以唯美的意象情境及幽微的隱喻手法,亦或是後期以直率、強烈的線條,大膽表現回憶和想像的受難情境,觀者於作品中可一窺許武勇不同風格形態的情感表現、行旅世界的多元視野和浪漫的藝術觀。

    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策展,期能透過「羅曼世界 — 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精選作品,讓觀眾由許武勇不同階段的創作歷程,體驗許武勇的生命視野與羅曼世界。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羅曼世界─許武勇百歲紀念回顧展

創價美術館許武勇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