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暢意行旅 ‧ 心如斯─霍剛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2-10-05 ~ 2023-01-13

  • 地點

    創價美術館花蓮館(花蓮市富裕五街71號B1)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霍剛

  • 純粹與堅持 幾何中的抒情肆意

    霍剛,1932年生於南京,抗戰時期,霍家移居重慶,與祖父一起生活,紛亂時局下,紙張缺乏,只能在抽屜背板上塗鴉,祖父霍銳為著名的書法家,家學薰陶下,奠定了日後的繪畫基礎。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1950年進入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就讀,結識上海美專的李文漢,開始接觸西洋藝術理論。

    1951年經歐陽文苑介紹,進李仲生畫室學習現代繪畫,受其引導,創作許多超現實素描和油畫作品。畢業後於臺北市景美國小任教,積極投入美術教育,在《小學生》雜誌上介紹重要西方藝術家,如:蒙德里安、塞尚等人,並促成全台第一個國民學校美術教室。教學時也不忘自我精進,仍每月與畫友定期聚會,互相交流。1956年與李元佳、歐陽文苑、吳昊、夏陽、蕭勤、陳道明和蕭明賢七人共組「東方畫會」。「東方」寄寓旭日高升的意涵,展現挑戰學院式畫風的青年氣概;他們期許呈現多元的藝術風貌,讓民眾感受現代藝術的趣味性,更率先推動國際繪畫交流。這股藝壇上的新生力量,被專欄畫家何凡稱為「八大響馬」。

    霍剛時常閱讀國外藝文雜誌,學習當今的潮流動向,而此階段主要研究立體派的構成性,及超現實的「非合理性」,1961年興起的龐圖(PUNTO)運動,主張藝術家應從靜觀、內省視角創作,這項跨國的藝術運動,也在1962年巡迴至台灣,影響許多年輕畫家,霍剛也是其中之一。1964年,霍剛啟程赴歐,定居義大利近五十年,面臨更迭迅速的藝術潮流,使霍剛意識到,需立基於本身民族的文化底蘊,開創新局。於是,他嘗試將中國傳統圖騰、金石、書法的線條與佈局,轉化成具意義的符號、造形,發展出透露東方思維之理性幾何風格,於義大利藝術界備受肯定。霍剛習慣伴隨著音樂進行創作,將悅耳的旋律和聲,轉換成跳躍的點線,故觀者能夠從霍剛作品中,感受到「音樂性」。

    旅義期間,與台灣藝術界仍保持聯繫,多次應邀回台舉辦個展,2000年後開始頻繁來往於米蘭與台灣之間,並於2014年返台定居,回歸故鄉油然而生的安定感,使畫風更趨於明朗活潑,於分割的幾何塊面中,強調個人的精神性。

    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此次推出「暢意行旅・心如斯—霍剛創作展」,展出其早期超現實風格的素描、1970年代至今的油畫創作以及部分水墨作品。期望觀者與我們一同走入霍剛的創作歷程,透過追溯青年時期霍剛朝向夢想毅然前行的筆觸,到近年來豐富多層次的結構配色,感受其不畏風雨、追求藝術本質的精神。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暢意行旅 ‧ 心如斯─霍剛創作展

創價美術館霍剛抽象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創價美術館

【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台北巡迴展

日期:2024-01-24 ~ 2024-05-10|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創價美術館

【顯影‧台灣─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

日期:2024-05-22 ~ 2024-09-07|台灣,新竹市

coming soon

創價美術館

【畫古觀今─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日期:2024-01-17 ~ 2024-05-10|台灣,彰化縣

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