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探尋生命詩篇─黃步青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2-09-28 ~ 2023-01-07

  • 地點

    創價美術館安南館(台南市安南區郡安路四段66號2、3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黃步青

  • 台灣裝置藝術界「作品富有詩意且充滿對人與環境關懷」的創作者

    黃步青(1948-)生於鹿港,1969 年進入李仲生畫室,研習現代繪畫。1981年與妻子李錦繡遠赴巴黎大學留學,並獲得造型藝術碩士學位。1999年以〈野宴〉代表台灣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曾於國內外多次舉辦展覽,並以作品表達對生命與環境的體悟。

    其善於運用周遭媒材透過拼貼、裝置的手法,將對生命與環境議題的關注,轉化於作品當中。在早期的創作中,藝術家多以蟬的題材討論生命議題,並加入人臉的元素與色塊的堆疊。在蟬的形體描繪上,也嘗試跳脫具象的表現手法。赴法學習期間,受到馬里奧.梅爾茨、吉賽帕.裴諾內的啟發,開始嘗試裝置藝術創作方式。

    此次展出之黃步青作品,涵蓋青年、留法、歸台直至近期創作,並透過數位相框呈現藝術家各階段(師大時期、重要展覽留影、邀請卡、作品照片)資料;藉由營造「黃步青80藝術空間」意象的互動區,感受藝術家生活與創作的場域。透過互動區照片與文字的說明,讓民眾彷彿置身於未修飾的混凝土牆前,感受材質粗獷的肌理、色彩的純粹性;穿梭在藝術空間中的光影變化、空氣流動與綠意盎然的植栽之間,讓人感到靜謐與放鬆。源於對環境的細膩觀察與對生命的深刻感受,自法國返台後,黃步青以「記錄當下生活環境」的態度進行創作,不論是環境、記憶、情感都成為其作品題材,使用的媒材除了種子、木頭等自然物,窗框、廢棄鐵件、人體塑像等現成物, 也是其經常運用的素材。蒺藜子作為其代表性的使用媒材,蘊含著對妻子的不捨與愛戀;海洋議題的討論則投射對家鄉的深刻情感;抽屜象徵已逝的過往回憶。彼此堆疊與交錯的物件,也在組合拼裝中,建構成如同日常生活的複雜網絡。正因其創作是源於對生命的體會,更能貼近民眾內心而對作品產生共鳴,使作品與觀者成為彼此記憶的一部分,共同譜寫生命的詩篇。

    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策展,推出「探尋生命詩篇—黃步青創作展」,邀請觀眾跟隨藝術家的腳步一同「編織」夢想之河、「穿梭」回憶之海、「飛越」思念之林、「漫遊」鋼鐵之城,遨遊四個生命詩篇,感受來自作品迸發的強韌生命力,展現藝術家的生命厚度。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探尋生命詩篇─黃步青創作展

創價美術館黃步青裝置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創價美術館

【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台北巡迴展

日期:2024-01-24 ~ 2024-05-10|台灣,台北市

21 days left

創價美術館

【顯影‧台灣─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

日期:2024-05-22 ~ 2024-09-07|台灣,新竹市

coming soon

創價美術館

【畫古觀今─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日期:2024-01-17 ~ 2024-05-10|台灣,彰化縣

2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