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2022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月臨畫廊 展位G15

  • 展期

    日期:2022-10-20 ~ 2022-10-24

  • 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世貿1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葉子奇、潘信華、王萬春、 周成樑、胡朝聰、蘇煌盛

  • 藝評人/吳超然

    從2019年底,Covid-19開始肆虐全球以來,人類文明遭遇到百年以來的重大挫敗─人們面對隔離(quarantine)束手無策、百業蕭條、國境封閉、經濟大衰退…。過去兩年多以來,許多國際藝術博覽會因此取消或延期,或改為線上展覽的形式。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在過去的兩年多,不僅成為眾人耳熟能詳的詞語,也逐漸成為社會的真實。相對於「被迫保持」社交距離,其實在歷史上也不乏自我刻意與社會保持距離者;在中國的歷史上,所謂的「隱士」或「隱逸」。

    此次「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月臨畫廊將展出藝術家─王萬春、葉子奇、潘信華、周成樑、胡朝聰與蘇煌盛,六位創作者從1958年出生的王萬春跨越到1987年的蘇煌盛。有趣的是,這六位藝術家之中的前三位:王萬春、葉子奇與潘信華都與臺灣的後山花蓮有關;後三位的周成樑、胡朝聰與蘇煌盛都出生於臺灣北部。他們的共同背景則全部都是受過完整的學院訓練。有趣的共同點是,王萬春在國立藝專(現今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於1983年在國父紀念館側邊的春之藝廊舉辦〈ㄆㄇㄈ實驗作品展〉之後,曾經一度陷入茫然的創作困境。一直到1988年他搬到花蓮郊外之後,由於「由於時間多,周遭的氣氛也很好,自然而然又畫起來了。」–安懷冰。出生於花蓮的葉子奇則是在紐約闖蕩多年後,又與妻子在2006年返回花蓮定居,此後葉子奇的畫作大量出現東部後山的山林、天空與雲。潘信華原本成長於花東的太麻里,在服完兵役之後,長期在花蓮以開設畫室教學為生。他日後作品裡的許多圈繞式的構圖方式,與他長期在花東溪谷裡釣魚的個人經驗有直接且密切的關係。

    周成樑、胡朝聰與蘇煌盛三位都曾就讀過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也可說是臺灣仿效法國的藝術學院體系之後的國立藝術學院制度下所培育出來新一代的創作者。周成樑多年來,一直蟄居於中部的三義,過著有如隱士般的生活。事實上,雖然胡朝聰與蘇煌盛也都定居在北部,但他們作品中,讀者可以感受一股刻意的自我疏離感,無論是在胡朝聰多肉植物與無人的濱海公路的並置構圖,或是出現在蘇煌盛在練習滑板時,模擬不同滑板運動時的身體軌跡。

    我在這六位藝術家的作品中,看到了一種自我隔離(Self Distancing)的身影。他們選擇的自己隔離,其實不是因為病毒與疫情,而是對於現代文明的一種不安與焦慮。

    ▍參展藝術家
    葉子奇、潘信華、王萬春、
    周成樑、胡朝聰、蘇煌盛
    ▍展期 2022.10.20(四)-10.24(一)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位G15

  • REFERENCE

    在自我邊緣的年代—現代的隱逸

月臨畫廊葉子奇、潘信華、王萬春、 周成樑、胡朝聰、蘇煌盛博覽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28 days left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4-04-26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