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先知乍現SPURT》】遙遠之物的獨一顯現,雖遠,猶如近在眼前

  • 先知乍現 SPURT

    遙遠之物的獨一顯現,雖遠,猶如近在眼前

    文/黃建樺
    每個人都有駐足在藝術作品前,莫名地被某種靈光定住而著迷失神的那個瞬間,在那時空模糊的片刻人們總能獲得某種啟發。而藝術家是如何建構自身的世界觀的,是如何引導人們進入某種時空的奇異糾纏,於此,藝術家似乎需要具備自我開創的勇氣,抑或是一種先行發掘意外的能力,既是開拓者,亦是預言家。
    當人們回到「觀看」的初心,以「想像」作為一種藝術創作的觀察路徑,在時空環境重新被認識的過程中,閱讀作品材質的語彙,面對異化所牽動著身體感受與行為經驗上的理解, 同時對於當代語境的認識,這其中還需帶著好奇探尋的遊戲性格。

    @媒材寓意
    材料如何與經驗相生立體化?水谷篤司自小於日本的自然群山中長大,大學畢業後長時間工作生活於台灣,作為一位雕刻家,日常觀察與、文化層次的體悟,早已轉化為他所熟悉的木質紋理與岩彩結晶,在其山形起伏、單純質樸的「景觀」開展中,我們不僅看到「時間洗鍊」,也看到了生活經驗的感動;而若從材料的歷史縱深切入,擅長以少見的生漆為創作媒材的夏愛華,則專注於探索人們迷離奇幻的集體潛意識。淵源於古代佛像,製作過程必須具有細察氣候條件與質地變化的能力,完成後的細膩色調與肌理層次,富饒中則蘊含著自然的「原生力量」,也因材料所昇華的精神性與創作者所賦予的生命力,形就出了一幕幕以人為本的擬像「寓言」。

    @身體動勢
    如何讓身體保有動能或動態性知覺進入繪畫?許唐瑋演示了圖像局部與整體的多重相生與無限延展的可能,透過長時間且大量的手繪,讓具建築背景的思維與繪畫行為的身體反射表現出對作品「生物體」的連動想像,而這一「有機變態」的時空單位生成邏輯,無疑也轉化了當代人們存在於身體感受中的懸浮與不確定性;然而如何回應創作身體,對蔡宜儒來說,面對開放世界的成形與看似不可控的想像湧現,如何建構雖取決於內容,但其關鍵在於「平衡」,擅長以東方水墨融接西方造形、次文化符號嫁接童年角色,透過戲劇敘事隱藏幽默心境,藝術家提供了一個遠看其勢近看其質的「移動視野」,引導觀者進入創作語境的同時, 也讓觀看行為愈加靈活自由。

    @遊戲場ING
    遊戲時態如何可能保持進行式?出生於網路普及後的世代,毛毛的動畫作品透過單向直線思考與重複行為,讓快循環形成一種「催眠」。多個無厘頭角色以討喜略帶軟爛的外表和螢光粉嫩配色麻痺視覺,在看似天真爛漫的劇情敘事中滲入失序與衝突,而這帶有可愛外在包裝的「壞品味」明確直指存在於社群中價值觀的扭曲與荒謬性;而這樣的遊戲性格作為一種影像架構,似乎也回應了筆者個人近年對於影像中對「隱藏語法」的關注,意圖透過碎片、互文、共歷時、星叢等部署,在信息紛飛的數位時代,以集體編碼和外延人稱的劇場角度架構出某種微型政體,進而藉由攝像思維提出一種關於數位創作的「觀察策略」與自我管理術。
    於是,當材料語境持續發散擴張,當身體動勢保持通透活躍,當遊戲成 為自我滿足的內 在驅力,人們便能貫通意會存在於其中的獨特共鳴,擁有一種連接現實與藝術世界的能力, 而其靈光之漫延亦將於每個人身上無時不刻湧然乍現。

  • REFERENCE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臉書粉絲專業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水谷篤司 MIZUTANI ATSUSHI∕夏愛華 AI-HUA HSIA∕毛毛ㄉ快樂好朋友 Mao Mao Lash∕蔡宜儒 YI-JU TSAI∕黃建樺 CHIEN-HUA HU

推薦展覽

view all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推波計劃】作動其中,推進而漫延

日期:2023-07-28 ~ 2023-09-27|台灣,台南市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頑 翫 玩】

日期:2023-05-19 ~ 2023-07-23|台灣,台南市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時 尚地球 】洪易 雕塑藝術個展

日期:2023-03-09 ~ 2023-05-01|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