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Projects

【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

  • 展期

    日期:2022-11-05 ~ 2023-01-07

  • 地點

    TKG+ Projects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米尼亞.碧亞比亞尼、張恩滿、娜歐米.里康.加拉朵

  • ► 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
    展期| 2022.11.05 - 2023.01.07
    開幕| 2022. 11.05 (六) 4:30 p.m.
    地點| TKG+ Projects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2樓)
    策展人|鄒婷
    參展藝術家|米尼亞.碧亞比亞尼、張恩滿、娜歐米.里康.加拉朵

    沒有土地的人,如何擁有使用土地的權利?如果土地可以被分配與私有,它的所有權誰說了算、從何時開始起算、又到何時結束?只有「人」能夠擁有土地嗎?這些關於你我腳下行經土地的各種提問,在本次ΤΚG+ Projects連袂策展人鄒婷,和三位藝術家—米尼亞.碧亞比亞尼(Minia Biabiany,瓜地洛普)、張恩滿(臺灣)、娜歐米.里康.加拉朵(Naomi Rincón Gallardo,墨西哥)—共譜的「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將透過藝術與展覽的實踐與敘事,以混種的動物寓言與歌,重唱當代社會資源的不當分配與殖民時期將原住民族群噤聲、掠奪,與邊緣化的隱身歷史。

    隨影像移動、以歌聲敘事,「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將展覽視為相異的文化、歷史、故事,人與非人相遇與交織的場所;以音與景構築引領觀者留步的情境。始於「如何」、「別人與自己」、「土地與歌」的關係集合,這是一場以影像記敘土地的展覽實踐;也是一個用歌聲作為敘事手段的策展實驗。

    以「 如何」(How-to)開啟的語境,多用來引出實際的方法與指令,就此提出認識新事物、進入新情境的捷徑與指南。「別人與自己」則對應從個體出發、二元相對,因應所屬環境而持續變動的人際關係:當與「他」的分野出現,人與人之間的各種姿態(gesture)相應而生,這些因變位分化出的(無)數個群體,既是差異的暫時集合,也錨定出「我與他」的敘事條件。

    在別人的土地上,如何歌唱;唱著誰的土地、誰的歌?當「土地與歌」化作展覽現場—暫時的時空集合—的場景敘事與想像公域,土地,標示出特定的人文地理;歌唱,成為一種引誘停留的手段。無論身在何方,每當旋律響起,你我是否都曾尋著歌聲,在某地某處;在時而陌生、時而熟悉的樂句之間停駐?而那隨之映入眼簾、傳至耳邊的敘事時刻,是否正開啟一道借力於歌,走向新/未知的捷徑?

    在墨西哥的瓦哈卡谷、瓜地洛普的島嶼山海,與臺灣臺東的部落家屋,娜歐米.里康.加拉朵(Naomi Rincón Gallardo)、米尼亞.碧亞比亞尼(Minia Biabiany)與張恩滿共譜的「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以吟唱代替言說;以非人的動物闡述當代人類故事,爲現實世界的土地抗爭與原鄉想像寫下特有的混種寓言。當來自美洲神話,為人類偷取火種的不死負鼠遇上礦業財閥強取原住民土地的不法事件;當法屬殖民地瓜地洛普的孩童輕握手中指引歸途的蝶蛹,唱著克里奧語(Creole)童謠等待回家的道路;當隨著帝國主義擴張入侵臺灣,既是農業害蟲又是盤中佳餚的非洲大蝸牛,和構樹與南島語族共同想像原鄉--這些以動物新編、自人類中心脫逃,揉合口傳歷史、社會事件,與生存困境的故事新說,不僅傳唱著現實的原鄉,也為那總是複雜地難以切身進入的殖民歷史、族群政治,與土地衝突,開啟一道跨越知識背景、以感官先行的經驗想像。

    而當樂句停歇、影像落幕,從虛構的歌走回現世的土地—在藝術之外,那些遭受永不對等的殖民歷史與接觸地帶(contact zone)刻意遺忘與抹滅的聲音,該如何在別人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

TKG+ Projects鄒婷米尼亞.碧亞比亞尼張恩滿娜歐米.里康.加拉朵

推薦展覽

view all

2017基隆潮藝術

【2017基隆潮藝術-張恩滿Patiyamay小旅行】

日期:2017-10-21 ~ 2017-10-21|台灣,基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