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鍾鼎國際藝術

【秦時明月漢時關】林建油畫展

  • 展期

    日期:2014-11-20 ~ 2014-12-10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林建

  • 近天,是怎樣的感動?四處寂靜、蒼茫無垠的沙世界,觸目盡是深淺閃亮的黃,以及狂風勾勒形色各異的漂亮弧線。究竟誰才是主宰這世界的神秘力量?

    今年三月,林建走了趟敦煌絲路,觸動不少靈感。「一想到敦煌,心裡還有些許激動。」林建讚嘆,「從飛機俯瞰一片望不見邊際的戈壁荒漠,真是“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當汽車開入一望無際的沙漠,一條筆直的公路延伸到天盡頭,被當地人稱為“天近之境”。」林建欣喜地融入這片祕境,對他創作起了微妙變化,可以看到解放自我的豪氣大筆觸,也有天地俱寂的絕對純淨……。

    作品《狂流》中,黃河挾鋪天蓋地之姿,翻過千山萬壑,滾滾濁流狂奔至眼前。林建巧妙以大筆觸處理黃河氣勢,咆哮浪濤幾欲衝出畫面,不甘侷限,超越原本桎梏,充滿大自然狂野力量,至剛卻又至柔,再仔細欣賞,捲天浪濤正與氤氳水氣共舞,直上天……。林建一再以畫筆傳達那種神祕的力量,有形的、無形的…….。

    樹有根,壯大成蔭,人,可有根?熱衷尋根溯源的林建,追逐黃河十多年,也在蒼茫大漠裡尋找中華民族的「根」。「此行深入瞭解敦煌、壁畫、民族融合史,並且與黃河精神、玄奘精神可以串接起來。」一個中華民族的融合史在這塊土地上演了幾千年,林建感慨,「畫畫不讀史、不看書最終一條路會走到黑。需要學的東西太多,人生短暫,時間不夠!」結束這趟旅程,林建全心投入畫畫,接受蒼涼大漠、歷史悲欣的洗禮,今年以《秦時明月漢時關》為主題發表新作,三個千年不朽傳奇的胡楊木,歷經大漠風霜屹立千年的漢長城、玉門關外持續前進的力量、荒漠甘泉裡光明的信念……。將於11/20-12/10在福華沙龍舉辦個展,明月、邊關,揭開神秘的歷史封印-歷史絲路、心靈絲路、關河春秋,一起走入中華民族盪氣迴腸的不朽記憶……。

福華沙龍林建油畫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