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藝術 UYart

【微醺的貓】野上惠子|書道家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1-05 ~ 2022-11-25

  • 地點

    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1段156-6號4F-2 ( 聖文心大樓 )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野上惠子

  • 我想跟全世界的愛貓人士產生連結。

    當我還小的時候,就夢想成為一個畫家,長久以來的夢想幾乎是實現了。現在的我,對於藝術家每日的生活感到相當滿足,在我的童年時光裡,我習慣每天一個人伴著貓,花一整天的時間畫畫還有做手工,從9歲開始就持續在練習日本書法,某天我突然靈光一現,想到了可以用書法結合我最愛的貓來創作原創作品。

    經過了多年的嘗試與失敗,終於完成了我的「月貓」系列作品。在這系列中,我描繪了以書法描繪不同形狀的月亮,作為背景置於貓的圖像之後。並採用了日本名作家的書籍著作及散文隨筆作為書法的書寫材料。而在我的其他系列作中,書法文字的排列圖型不僅僅有月亮,也有運用了圓點或格紋的作品。我希望人們可以注意到假名(日文系統中的書寫字符)流動的筆畫、可愛的貓以及美麗的留白。並期望能創作出讓人們打從心底綻放笑容的作品,以上是來自於書道家野上惠子對創作歷程的自述。

    日本書畫藝術家野上惠子,平時就有以書法書寫名家著作的習慣。如清少納言的《枕草子》、吉田兼好的《徒然草》都是藝術家老師曾經書寫過的內容。老師少時也時常整日與貓相伴,描繪照片與做手工。某日的靈機一動,讓老師決定以最喜歡的貓,結合書法來創作藝術作品。

    「我想與世界的愛貓人士分享貓的美好」。

    抱著這樣的心情,野上惠子老師約莫幾年前,開始發展「月貓」系列作品。「說到與貓有關的著作,就不能不提夏目漱石的《我是貓》了。」也因此選用了這部著作的內容與其藝術作品配合。而除了貓以外的作品,老師過去也喜歡狗,亦曾繪製與狗相關的作品。除此之外也會選擇喜歡的詞句與文章書寫。 

      在「月貓」這系列中,老師繪製了各種不同姿態,活潑可愛的貓,並將貓置於與文章排列而成各種造型的月亮之中,獨具創作特色。

      夏目漱石的《我是貓》這部著作,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的翻譯版本,最初始的文章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內容。而在已超過著作權保護存續期間,可被公眾使用的現今。藝術家選擇作為與其作品搭配,不僅是一種對於先人的致敬,畫中活潑靈動的貓也為其創作延續了生命力。

      創作中除了貓,以文章排列而成,各種造型的月亮也是作品的亮點。藝術家老師選擇月亮作為造型,是因為「月亮或星星,光是存在就能帶給人療癒的效果。能夠滿足全世界人們的心。」畫中的月亮不是以線條或色塊直接描繪而成,而是以文章排列並與畫面空間的搭配而成。此作法充份展現了東方人文畫「詩書畫合一」以及「留白」的特色。而即便留白,也可以從中觀察到紙質的特性,這樣的白,為作品增添了一筆淡雅不搶風采的層次。

    這次個展特別融入了以軍用手套取代畫筆,詮釋出似書道中飛白的書法線條,創造出當代書畫藝術裡動、靜之間的時尚筆韻,更將江戶美人與貓融入浮世繪的場景入畫中。

     「我想讓人們注意到畫面中假名流動的筆畫、可愛的貓以及美麗的留白。並期望能創作出讓人們打從心底綻放笑容的作品。」這是藝術家老師為自己的創作所下的註解。建議欣賞者在觀看作品時能會心一笑之外,也可以仔細觀察藝術家在畫面構成、選擇的紙質上所做的用心安排以及書法筆觸的魅力。
    ( 撰文 / 李欣倩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微醺的貓|Buzzed Cat
    野上惠子-日本書道家個展
    Japanese calligrapher Neiko Nogami solo exhibition.

    展 期|2022.11 / 05 ~ 11 / 25 ( pm13:00~pm18:00 )
    藝 廊| 原顏藝術 UYart Gallery
    地 點|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1段156-6號4F-2 ( 聖文心大樓 )
    電 話|(04) 2436 4048
    諮 詢|line ID : uyart588
    ( 每週一、二公休,歡迎加line預約鑑賞~ )

  • REFERENCE

    原顏藝術 UYart Gallery
    野上惠子-日本現場貓書畫創作...

原顏UYart書畫當代藝術微醺的貓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

【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

日期:2024-03-27 ~ 2024-06-15|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