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就在藝術空間

【《和光》Y2K周巧其&胡悠揚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0-16 ~ 2022-11-19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45弄2號

  • 參展藝術家

    周巧其、胡悠揚

  • 《和光》Y2K:周巧其&胡悠揚 個展

    展期|2022.10.16- 2022.11.19
    Opening開幕 | 2022.10.16 2pm
    Artist Talk 座談會 | 11.12 3pm,與談人:莊偉慈 策展人

    ▐ 展覽介紹

    文/ Y2K

    它的存有是物質的,是光的,是資訊的,是密碼的。

    《和光Lighthesis》展覽計畫是一場物我關係的探索、是一場對物體重新認識的經驗。Y2K團隊轉化過往以電訊號對生物系統的詮釋觀點,以人類官能限制與物質世界之間的差異作為主軸,發展出全新系列《Lichtung》,嘗試轉譯「能量」於物質-生物體間轉遞的過程,藉剖析其間交互關係,進行解碼與再編碼的重構,實踐感官經驗的另一層論述與理解。

    自2018年起,Y2K團隊開啟了《Biosignal》實驗系列,利用生物電位的偵測與訊號的語意釋放形塑有機的藝術語彙,討論人與其他生命的互動模式。而後轉以機器介入觀者的感知經驗,使觀者得以它物種感知視角重新認識環境。

    在過往的創作當中,我們可以認識到電子訊號不足以描述生物體與外界環境互動的所有過程,以創作者的立場應該對此提出進一步地追問。譬如人如何看見煙火?是因為原子內的質子量將決定金屬燃燒時電子能階躍遷所放出的能量單位,不同能量指向不同波長的色光,這些光量子射入人的視網膜激發生物訊號傳至大腦,於是人們認識了飽含富麗色彩的煙火。然而物質世界的原始資訊、人類接收到的所有訊號以及人類感知的實際訊息,這三者真的能畫上等號嗎?

    在這個辯證中所產生的提示是,物質世界中所發生的事件也許與人類最終得到的資訊存在著官能極限導致的落差,這是一段極細微卻關鍵的斷裂,我們認識的世界是感官框架下的翻譯版,意味著真實性的缺席,在感官及知能處理外部編碼的能力有限之下,透過科學可以窺視世界與物質態樣的一隅,藝術暨實驗性的展示就是另闢一段認識自身以外「它」的新徑。

    ▐ 藝術家介紹

    Y2K組合由兩位藝術家胡悠揚、周巧其組成。胡悠揚於1995年出生於中國的工業城武漢,而周巧其1996年出生於台灣的山區。雙方不同的成長背景,養成了兩人爾後對於人類發展與自然保育的對立觀點。兩人自2018年時決定共同創立Y2K組合,嘗試討論人類與植物的對立關係,並且以生物訊號所驅動的互動體驗引發觀眾反思。

    2020年疫情到來後,胡悠揚進入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延伸他於電腦科學與深度學習的認識。周巧其則進入清華大學的博士學程,學習植物生理學知識。他們在分隔兩地的隔離生活中尋索技術對於生態演化的影響。

    隨著將生物混合實驗從展覽空間轉移至開放的自然場域,他們慎思人類主觀認識與物質世界之落差。於2022年開啟創作系列「Lichtung」嘗試描述「能量」於物質、資訊、生物體間轉遞的過程,藉由剖析其間交互關係,回應兩人對本體存有之疑困。

就在藝術空間周巧其胡悠揚Y2K莊偉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YOGURT COLLAGE】森千裕+金氏徹平+CMTK

日期:2023-12-09 ~ 2024-01-12|台灣,台北市

就在藝術空間

【時・態的凝視-邱昭財個展 】

日期:2023-10-14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