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花樣年華】王玫玲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1-05 ~ 2022-11-26

  • 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玫玲

  • 誠品畫廊11月5日起舉辦王玫玲個展,展出2015年開啟的「花樣年華」系列畫作。王玫玲創作「花樣年華」系列的初衷,是想藉由繪畫帶給所有女性力量,她認為,當代社會的女性擁有對生命樣態更多元和自主的選擇,不需要為了迎合外界的期待和眼光,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活在當下,每個年紀都可以是『花樣年華』」,她說。

    對「青春」的領會與詮釋
    讓每個生命時刻都成為精彩篇章

    「花樣年華」原意指女性青春煥發、像花朵盛開的年紀,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王玫玲將其延伸解釋:人生每一個階段,都能活出她自身的「花樣年華」。這樣的啟發,來自韓國男子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BTS)的《花樣年華》專輯,也是王玫玲展開這個系列創作的開端。

    傳統觀念裡,女性要把握青春之際邁入婚姻、組織家庭,一旦年齡增長就會失去在婚姻市場的優勢,因此,大齡女子經常面臨「成家」的壓力,王玫玲親身經歷與家人抗衡的階段,過程中,她也不斷省視自身內在的想法。期間,她偶然看到BTS在「花樣年華」演唱會上的一段感言,讓她領悟到:女性無須為了迎合外界期待而畫地自限,每個生命時刻都能活出精彩的篇章,於是,她將此化為創作的動力,矢志為女性帶來鼓舞的力量。

    在「花樣年華」系列中,王玫玲使用壓克力顏料參雜批土,讓壓克力顏料的光亮色澤多了老宅斑駁牆面的歲月氛圍,此外,畫筆改用小狼毫和紅豆筆,利用繁複綿密的點狀構成線性,再擴展成整幅畫面。

    將花瓣的意象轉化為點
    以細緻的筆觸鋪陳出視覺意象

    「點」的元素,是王玫玲取自花瓣趨向圓的造型而來,又如水墨畫的樹葉也是利用不同皴法「點」出來的,因此,她透過數以萬計密集又細緻的「點」累積成廣闊的畫面,而高密度的勞動手藝也傳達出「女性即使每天都做例行的事情,也能從中展現不凡的力量」。

    「花樣年華」同時也是一系列女性的生命故事:《囍》是該系列第一件作品,道出被逼婚時的反抗心境;《圖騰》和《枯葉》是家族女性身處異國婚姻的不同境遇,前者是在一大片「浮萍海」當中藏著一對筊杯,隱喻婚姻關係充滿未知,後者以枯葉比喻失敗的婚姻,然而,當枯葉落入土裡,又會轉變成養分孕育出下一階段的新生命;《起》描繪自己是「裡紅外藍的『紫色人』」,透過顏料的堆疊產生流動感等。

    王玫玲1984年生,舊金山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幼時受到父親的影響愛上藝術,原本讀廣告設計,最後走上藝術創作的道路。有感於「抽象表現的情感是無窮大的」而特別專注在抽象繪畫的創作思考上,如:2017年之前的「本我、自我、超我」就是透過抽象表現探討潛意識和夢境的油畫系列。

    ■ 王玫玲個展 ■
    開幕:2022年11月5日 (六)丨3-5pm
    展期:2022年11月5日 – 11月26日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公休)

  • REFERENCE

    線上展廳
    誠品畫廊臉書

誠品畫廊王玫玲花樣年華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