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時棟—幽玄如隱】

  • 展期

    日期:2022-12-10 ~ 2023-02-25

  • 地點

    106 臺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劉時棟

  • 大未來林舍畫廊很榮幸於十二月呈獻劉時棟全新創作個展《幽玄如隱》。同時亦展出1998年的錄像行為作品《放生》,呈現藝術家多元且跨媒介的創作方法,並梳理二十多年來對土地的觀察與研究。展名「幽玄」一詞源於漢語詞彙,用於直說事物的本質,而後傳入日本,成為日本美學觀裡的一個重要審美意識。「幽玄」即指境生象外、意在言外,講述事物擁有豐富的內容,卻藏而不露,而「留白」更是其重要的追求,此觀點恰恰契合劉時棟多年來創作的追求與精神。藝術家藉由重組不同質感的物質、反覆塗抹的自動性技法,營造出觸動人心的感受,在那層層疊疊的拼貼與覆蓋中,反映環境與生活的當下,傳遞詩意而優雅的創作語彙。

    此次新系列創作,劉時棟借用中國古器玉象、玉璋、貔貅……等圖像,在那些器形上層層疊加、拼貼錯置,重組了時間,賦予當代的符號,畫面不僅洋溢著寄情於物的文人抒情傳統,一種屬於傳統具象繪畫的「主題∕背景」關係也出現了。古器的圖像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在繼承過去美學足跡的同時,與歷史進行不同角度的對話。

    錄像作品《放生》拍攝記錄整個烏龜從平地到玉山的過程。1998年11月劉時棟穿梭於台北街頭,尋找空地,挖取城市中珍貴且未經開發的土壤,製作成小土龜造型,並放置於放生龜「小甘蔗」背上。背負著「文明」沉重枷鎖的小甘蔗,開始進行「都市巡遊」,由台北這塊土地汲取而來所製成的土龜,彷彿背負著屬於台北土地的記憶,隨後劉時棟將背負土龜的小甘蔗帶至玉山頂峰放生,土龜表面的橘紅色顏料遮掩住土地的本質,於此這份記憶似乎變的更加曖昧不明。

    劉時棟的世界,創造出繁複、奇幻又混雜著日常現實的視覺語言,在推敲「圖」與「畫」之間幽微張力的同時,融合大眾文化中過剩的生產——如報章雜誌、畫冊圖錄所剪下來的圖象,從常民生活中將平凡無奇的物件萃取出精華並轉化形式,以獨特細膩的拼貼手法及創作美學,建構出具東方詩韻的繪畫性空間。劉時棟揮灑直覺創作力,任山石自適地在畫布上活動、生長,一如他自在、直接的創作態度,也誠如他所言:「創作對我而言,是一場冒險的痕跡。」

    --------------------------------------------------------------------------------
    劉時棟(1970),生於台灣苗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劉時棟長期關注在地的文化性,現成物的「採集」與「再製」為其標誌性風格,多元且具實驗性的創作深受國內外藝壇關注。
    作品受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德意志銀行、韓國首爾OCI美術館等國際藝術機構典藏。此外,劉時棟更榮獲多項國際藝術獎助與駐村創作邀約,如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之紐約藝術創作獎助;韓國京畿道永殷美術館駐村藝術家,並舉辦個展;文建會推選為美國第十八街藝術村(18th Street Art Center)駐村藝術家,發表《明亮的眼睛》個展;亞洲文化協會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日本東京森下Morishita工作室;關渡美術館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韓國首爾OCI美術館。
    其重要展覽包括,
    【影像繪】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2021
    【創意報告之八】OCI美術館,首爾 ,2016
    【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1961-1970 —五年級生】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2014
    【臺灣當代‧玩古喻今】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12
    【帶祿獸】富邦藝術基金會,臺北,2005
    【台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愛之維谷】,光州美術館,韓國,2004
    【七彩霓虹閃‧閃‧閃】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01
    【放生】Youngeun美術館,光州,2001
    【非常廟大展】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00
    【1997末世漫遊】非常廟,三芝,1997
    等。

大未來林舍畫廊劉時棟幽玄如隱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