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平藝術空間

【凝 - 剎那與永恆】七戶優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22-12-16 ~ 2023-01-14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79號

  • 參展藝術家

    七戶優

  • 凝 - 剎那與永恆
    Stillness - A Moment and Eternity
    Solo Exhibition by Masaru Shichinohe 七戶優作品展

    展期:2022年12月16日-2023年1月14日
    開幕:2022年12月17日下午2:30
    地點:平藝術空間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79號)

    「我逐漸發現那些所謂的趨勢、標新立異的創作方法,流行的也快,厭倦的也快,若我只企圖追隨、試驗那些流行的技法,便只會拘泥在時代性、那些意識著流行的表現,那些會與時代一同衰老、一同被遺忘的創作表現,都將是失敗的。」—— 七戶優

    七戶優作品的引人之處,在於他結合了常年積澱的各式思想主題與現代創作技法,創造出了隱含無數故事的作品,帶領觀者緩慢地穿越畫面表層靜謐的理性設計,進而踏入千姿百態的幻想奇異空間。七戶優把少男少女的形象反覆地置於作品中,再將時間無限放慢,定格於行將終結的童年氛圍,止步於轉變為成人前的狀態,或許呼應了他不願追隨流行而創作的堅持,主角們將與他的作品一樣,不會隨著時代衰老而被遺忘。而這些作品也如同故事章節般相互聯繫,讓觀者能再探索更深層次的心理世界,遊走於現實與虛構之間,無論是帶有維多利亞時期的復古造型風格,如劇中劇的場景,或者是肢體不自然、人型偶般的少女,被衛星軌道圍繞的女孩,永遠停留在12點的時鐘,同時融入攝影寫實和神秘的恍惚朦朧感,並糅合了早期文藝復興的風格特徵,這一切來自於七戶優最初受到維也納幻想現實主義的啟發以及日本幻想小說家稻垣足穗的影響,畫面加入了攝影的科學視線,墜落、拋物線、及如分解動作般的殘影停留,以及他個人在年輕時研習建築學,建築製圖拘謹的構圖,對稱的空間平面和焦點,再運用隱喻性的物件、背景和瀰漫大正昭和年間的摩登西洋風元素,這些細膩美學語言、呈現七戶優怪奇、瑰異又充滿魅力的創作世界。

    PING Art Space在2010於台灣舉辦七戶優首次的海外個展「月下紫羅蘭」,其作品也開始受到國際市場更廣泛的矚目,收藏群漸擴至台灣、中國與香港等地。國際藏家們首次親鑑七戶優的作品,無不受其奇思妙想的超現實畫風所吸引,在西洋古典繪畫的細膩筆法基礎上,加入達達主義的不合理與荒誕幽默,穿梭於超現實主義和幻想文學敘述之間,詭譎的魔幻氣息給觀者仿若夢境重現的既視感。

    2017年日本隱丘畫廊舉辦個展「幻真」,七戶優的作品已越發成熟內斂。作品《真空鈴》中,身後的巨大月輪暗示著環境處於真空,少女無重力般單腳著地,手指貼唇示意安靜,和玻璃球體的無聲銅鈴形成參照,聲音喪失了傳遞的憑藉,好似一場劇中劇的舞台。而作品《對話》裡,一左一右的少女,各自凝望遠方,似乎沒有交集點,但畫面中撞球的拋物線運動軌跡,彷彿時空凝結,成為兩人之間唯一的連結,像鏡子反射般,又像是雙胞胎姊妹般,似幻似真。

    在睽違十二年之後,PING Art Space即將再次於台北舉辦七戶優個展「凝-剎那與永恆
    」,展出十逾件作品,包含七戶優特別為此次個展準備的新作以及近年尤為傾心之作。

    在新作《兩點鐘》中,少女斜坐於棋盤樣式的階磚上,彷彿鐘軸座落在兩道圓形線軌正中央,右上方突兀的跳板上有一比例誇大的2號撞球即將墜落,恰恰落在圓型線軌的2點鐘方向,少女的左手指向撞球,像時針般在構圖上形成斜穿對角線,而身體同側,同一手臂仍倚靠著身體,七戶優再一次運用時間的元素,將其無限放慢,充分體現未來主義表現速度之美,以多重曝光的繪畫技法表現物體的連續行進軌跡。

    而作品《測量儀》中,主角為七戶優作品中最為人熟知的小護士,但同樣的少女形象已轉變更近真人,她坐在一張舖了粉色絨布的桌上,上方放置了一具測量儀,後方是一只握著量尺的偌大手掌,測量儀的水平位置不偏不倚地立於中間,這巨大手掌與體型嬌小的小護士,造成畫面比例極度不平衡,而測量儀卻恰恰停在平衡的一瞬,畫面張力在微秒間隙趨向無限,建構出七戶優逸想的剎那與永恆。七戶優的創作想法常常先出現於某一個物品,以人來體現物的屬性,人透過物體的屬性被構建出來,致敬了稻垣足穂的世界觀。當他畫至人和物一致,形成了對應關係,這件作品才算完成。

    七戶優的作品,無論是最早的少男系列,或是他持續修正與重新定義的少女形象,他的作品創造了一個獨特的世界,如劇中劇的舞台,可以產生各種聯想。不斷地探索真實與奇幻的界線,天文學與物理學的演進史都凝結成七戶優作品中的物件與軌跡,各種歷史、科學、占星、煉金術、神秘主義、奇幻小說融合了古典油畫的基礎與錯綜複雜的思想主題構成畫中的元素,為他原本克制而理性的畫面增添瑰異的魔幻氣質,這些特定元素在東西方不同文化語境中,具不同意象,或許能作為我們解讀七戶優作品的鑰匙,探索其中的理念和潛藏的奧秘。

平藝術空間 七戶優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