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玩不膩─法蘭西斯‧艾利斯(Francis Alÿs)個展】2022年關渡雙年展-藝術社會的時間關渡雙年展如何原民化?

  • 展期

    日期:2022-12-16 ~ 2023-03-12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

    法蘭西斯‧艾利斯(Francis Alÿs)

  • 策展論述:
    在法蘭西斯‧艾利斯(Francis Alÿs)的素描本裡,可以看到許多刷過紙面的乾刷點描和謹慎描線、或是薄層塗抹,同樣在影片中也會看到早期的藝術家、參與者或後來加入演出的小孩,會碰觸砂土、水、空氣以及各種日常物件,並在這些物質上留下他們輕顫或用力、隨機或演出、專注或出神的不規則點描與線條,無論在他的繪畫或是影像中幾乎都可以捕捉到「觸及」(get on to)的意味與感受。「兒童遊戲」的初始或發生總是和世界的基本物質、周遭環境「碰觸」(touching)、「磨蹭」(rubbing)和「互動」,然後想法就常會像蒸氣一樣,融入世界或身邊的氣象。

    小孩在「遊戲」的自由(現實的懸置)中,開始對於環境的熟悉、操作物件的技巧、與朋友的靈巧互動等等「碰觸」,特別在艾利斯的設計與鏡頭下,會更加凸顯出群體中的「角色扮演」與「行動決定」,也就是一種從遊戲自然而生的「政治性」。「遊戲」懸置了所有的現實限制,讓他們(乃至於我們)開始畫線、也開始跨越,「界」與「跨」或說「線」與「徑」的難以區辨、辯證和交替,似乎就是藝術家在不同區域、不同政治氣候下,與小孩們進行不同遊戲時,「走–劃–跨」出的時而顫抖、時而轉瞬即逝的「線」。

    「氣象」意指著瞬息萬變的物質環境,也意味著無形的政治環境,艾利斯的創作似乎都存在他「沿著」氣象邊緣觸摸和行走的身影。他於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代表比利時館的計畫題目,「遊戲的本然」中的「本然」,或許在「生命政治」的各種地景和地方,會翻轉出自然氣象中存在著的各種遊戲,指涉著人的所在與狀態的「遊戲」,無疑地是自由狀態下對於「開始」的決定。(策展人:黃建宏/關渡美術館 館長)


關渡美術館法蘭西斯‧艾利斯兒童遊戲界線地緣政治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3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