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藝術、自然、人文、心靈】卓文章∙李紫晴∙鄧善琪—觀音石雕聯展

  • 展期

    日期:2022-11-19 ~ 2023-04-09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1F (山石廣藝廊)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卓文章、李紫晴、鄧善琪

  • 觀音陪伴眾人於娑婆世界,相關的雕刻作品在臺灣玉石創作中佔了很大的比例,祂既沉靜又優雅的形象深植人心,這是穿越古今的信仰。「卓文章∙李紫晴∙鄧善琪—觀音石雕聯展」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9日,在鶯歌光點美學館—山石廣藝廊展出,由三位石雕藝術家,帶來超過40件觀音主題創作。

    石雕藝術家卓文章,被譽為台灣目前雕塑最多尊石雕觀音的藝術家,以古典傳統的觀音形象展現安定祥和莊嚴肅穆的姿態反觀自身內心。卓文章所期待的便是透過藝術,與在地的人文精神產生互動。欣賞每一件作品,除了能感受到創作者從容的自信,作品中不變的、恆常的,是卓文章創作中專注而沉靜的內心。

    石雕藝術家李紫晴,用符號作為傳遞信息的橋樑建構出每尊觀音菩薩的差異性,立方體的元素,代表宇宙的萬象、時間的推演、空間的交錯,是一種一念間即可千變萬化的概念。李紫晴特別喜歡石頭特有的敦厚,就像個內斂的長者,在每個親近的過程中領悟。作品可以讓人分享到美,也可以使環境變得更漂亮。

    石雕藝術家鄧善琪,擅長寫意佛像,透過雕刻觀照內心,再創作心目中的完美形象,觀賞者亦能透過欣賞作品建構出心中的觀音形象。創作過程最初的「觀想」更像是創作本身,創作狀態又以雕刻佛像時內心最沉靜,鄧善琪都會先觀照自己內心,再創作心目中的完美造形。除了作為創作者,更視自己為修行者。

    「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沒有定相」這次展出三位臺灣玉石工藝師的觀音創作,聚焦觀音的形與意,使用不同的石雕媒材展現多變的形態,讓觀賞者反觀自身內心,延伸無限想像。「卓文章∙李紫晴∙鄧善琪—觀音石雕聯展」,一場藝術、自然、人文、心靈的饗宴,誠摯邀請愛好藝術文化者及各界人士,共襄盛舉觀賞交流。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李紫晴鄧善琪卓文章石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美湛龍祥.雲瓷輝煌】張美雲法華鎏金個展

日期:2024-04-04 ~ 2024-05-27|台灣,新北市

30 days left

鶯歌光點美學館

【獨家旅途】劉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3-31|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