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Node94

【記憶迴錄 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紀錄展】海馬迴實驗計畫

  • 展期

    日期:2022-12-03 ~ 2023-01-15

  • 地點

    嘉興街41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在地偏好工作室、楊雅淳

  • 凝結城市記憶的「海馬迴實驗計畫」:
    海馬迴,位於人體大腦皮層下方,與記憶及空間定位有關。

    人的記憶是變動且不斷堆疊的,從個人的居住到一群人的街道,組成了一個有機的都市,在這其中,建築是人們居住與活動的庇護所,透過建築我們形構了綿延的記憶。

    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因地主人數甚多,整合困難度高,歷時 10 年的過程更換了許多整合單位。直到2018 年「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並接手此案後,透過 4 年間不斷地逐戶拜訪、積極與公私地主溝通協商後,即將迎來公辦都市更新新氣象。在原址都更前夕,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為保留民眾的居住記憶,期許透過「嘉興街區記憶延續-海馬迴實驗計畫」保存在地居民的生活點滴,以多元方式為住戶以及社區鄰里紀錄「家」的樣子,並透過「記憶迴錄 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記錄展」再次提取專屬於嘉興街的生活記憶,作為居住經驗的見證。以「延續街區記憶」為概念,透過與當地居民的田野調查萃取小人物大故事,以街區景觀凝結嘉興街區的外部記憶,定調出屬於居民與城市的「記憶迴錄」。

    「記憶迴錄 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記錄展」即日起至 2023 年 1 月 15 日於原台電嘉興街宿舍(台北市大安區嘉興街415號),每週四至週日 12:00-19:00 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以策展延續地方人文溫度 提出公辦都更新想像
    「海馬迴實驗計畫」以海馬迴為名,以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案基地為實驗場域,透過田野調查、實地訪談、影像紀錄、手繪地圖、策劃展覽等方式,封存更新基地及其周邊環境更新前的風貌與生活記憶。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期待透過海馬迴實驗計畫,提出不一樣的公辦都市更新案,讓改變從街區開始、讓影響持續發生,為日後公辦都市更新案領路,注入延續在地人文溫度與深度的可能。

    本次展覽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衍象設計實驗室」共同策展,「日目視覺藝術」擔任主視覺設計。以神經傳導的樹突造型設計,鏈結城市與人的記憶,留下街區居民心中無可取代的光景,讓都更不只是拆除及遷徙,而是在新舊交替的時空節點,透過展示載體的變換,從實體展場、線上網站、再回到更新後社區,策劃一場關於時間持續不斷的的展覽。


    ➤展覽資訊
    嘉興街區記憶延續-海馬迴實驗計畫【記憶迴錄 嘉興街公辦都市更新紀錄展】
    展覽地點 ∣ 臺北市大安區嘉興街415號
    展覽日期 ∣ 2022.12.03(六) - 2023.01.15(日)
    展覽時間 ∣ 每週四至週日,12:00 - 19:00
    入場票價 ∣ 免費參觀
    臉書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Hippocampus.HURC/
    專屬網站 ∣ https://hippocampus-hurc.com
    團體導覽 ∣ https://forms.gle/jih1upudXhG1bukh9

  • REFERENCE

    海馬迴實驗計畫|臉書專頁

衍象設計實驗室記憶迴錄海馬迴實驗計畫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