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幻影風景—黃金鄉篇】水谷篤司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2-24 ~ 2023-02-18

  • 地點

    月臨畫廊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水谷篤司

  • 月臨畫廊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展出「幻影風景—黃金鄉篇」日本藝術家水谷篤司 個展。
    期間將推出水谷篤司最新系列創作;《幻影武器》、《幻影風景》、《幻影地圖》、《幻影素材》。四大母題將圍繞著本篇:黃金鄉篇為中心向外發散,邀請觀眾一同探索藝術家腦海中的幻影想像。

    『人類自古以來便以追求著理想國為目標向前邁進,而「黃金鄉」便是這些理想國傳說的其中之一。』

    16世紀西班牙的征服者(Conquistador)因為相信在大海的彼端有著新大陸的存在,因此積極地前往探索傳說中的「黃金國」。這個傳說的起源來自波哥大的穆伊斯卡族(Muiscas),每年穆伊斯卡族皆會由酋長領頭在當地的瓜塔維塔湖舉辦一年一度的活人獻祭的禮俗,在做為祭品的人身上進行塗抹金粉再沐浴的儀式,為的是將祭品獻給湖中神聖且備受尊敬的湖靈,而後西班牙人將此事蹟扭曲與誇張地渲染傳揚,「黃金國」的傳說就此誕生,也引發後人將之記載於世界大百科(せかいだいひゃっかじてん)當中。

    當全球皆處於摸索未知地理的大航海時代之時,歐洲各國紛紛以探索海洋的彼岸為最崇高之理想,先後踏上旅程,追求無法預知的幻影世界。

    那樣未知世界觀就像是自古以來人們一直不停追求的幻影,充滿著無人知曉的真實與虛幻。在籌備這檔展覽「幻影風景—黃金鄉篇」期間,水谷篤司反覆調閱了許多關於黃金鄉的相關資料,不論是在世界大百科事典(せかいだいひゃっかじてん)或是網路各方的資訊中,這些史料的內容皆呈現出一種膨脹事實的幻影樣貌。

    從史料上來看,黃金鄉顯現出一種確實存在過的痕跡,同時給人的奇幻感受卻又像是一場幻影,似真似假,似假似真,在兩者的過渡間適度的成為了一種史實。

    這次的展覽主題圍繞著以世界若為一種幻影為中心,展開從個人到國家在追求幸福與和平的思考與行動中,不覺間產生的暴力性相關討論。水谷篤司今年的新作「幻影武器」系列,其發想即源自歷史上那些因黃金鄉探求者而赫赫有名且廣為流傳的傳說武器,傳達藝術家欲回應以長久以來人類以暴力換取和平的深刻反思。在這次展出的新作當中水谷篤司試著透過自身的想像雜揉其個人情感,注視著此時的黃金鄉—臺灣—這樣的幻影風景。

    關於藝術家|
    水谷篤司1975年生,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美術系第二類雕塑類以及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目前在臺灣、日本兩地生活創作。水谷篤司在求學期間便開始關心如能源、環保等全球性議題,他的個展於2003年的沖繩前島藝術中心首度露出,繼多次展覽後將視野轉向更本質的社會甚或地球與個體間的連結問題。近期的個展包括今年度2022在月臨畫廊展出的《幻影風景—黃金鄉篇》、2018年《似曾相識的風景—存在》(朝代畫廊,臺北)、2018《似曾相識的風景—雨的境界》(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北)、2017年《似曾相識的光景—借光景以往來兮》(月臨畫廊,臺中)、2015年《水準線》(NAUFU現代,岐阜)、2013年《某個世界的開端》(B. B. ART,臺南)等。許多作品目前也受典藏於嘉義市立美術館、羅馬尼亞Haaz Rezso 美術館、沖繩私人美術館、德國Rostock美術館。

  • REFERENCE

    「幻影風景—黃金鄉篇」水谷篤司個展

月臨畫廊水谷篤司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