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艷燦在幽邃-陳香伶油畫展】

  • 展期

    日期:2022-12-17 ~ 2023-01-04

  • 地點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三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 參展藝術家

    陳香伶

  • 「艷燦在幽邃」-陳香伶油畫展

    策展人:徐婉禎
    展期: 2022/12/17 - 2023/1/4
    展場: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三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21:00
    地點: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陳香伶長期以來,以其精緻細膩的筆觸,描繪出清朝古衣的典雅華麗。絲綢布料獨有的特殊質感,猶如珍珠、猶如翡翠,曖曖內含光,低調卻不失優雅地閃耀著光澤。畫筆也是繡針,密密繡畫的既是絲綢上斑斕的彩圖,也是跌宕曲折卻展現出精彩的人生。陳香伶身為女性,經歷了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的人生階段,遭逢了生死離別及大小苦難,她在作品中繪出她自身經歷的昇華,只有在深沉的黑暗幽邃之中,才能盡現生命艷燦的光芒。

    她以自己積累的生命經驗參照和多年以來對古老刺繡的執戀,敘說身處男性主宰威權體制下的女性自覺,藉由古典寫實油畫技法的層疊筆繪,揭露潛藏內心許久的壓抑,探索閨秀刺繡之於古代女性的寓意,以及現今女性存在的價值與自我覺察。清朝滿繡花鳥圖飾的大襟衫和馬面裙,對家人的祈願祝福盡顯於費心縫製的精緻圖樣裡,彩繡布面雖抵擋不了時光的流逝已殘破剝落,仍無法遮掩幽微之間顯露的風華。古代女性奉獻畢生心力成就的美麗織繡竟與她的生命軌跡如此相似,在筆繪細描之間,華麗的刺繡卻隱微著淡淡的哀愁,她彷彿化身古代繡女以畫筆代替針黹游移在布幔之間,繡縫出生命的悲喜也觀照了自我。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陳香伶徐婉禎艷燦在幽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彰化縣立美術館、屏東美術館

【女氏物語-陳香伶油畫展】

日期:2023-08-29 ~ 2023-11-10|台灣,彰化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