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如是說】莊彩琴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11-27 ~ 2023-01-08

  • 地點

    台灣高雄市三民區 遼寧一街35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莊彩琴

  • ■ 藝術家創作自述

    且聽我如此說:
    我曾在2018年參訪法國普羅汪斯,最美麗的艾日EZE藝術村,在狹窄的尼采小徑穿梭,聆聽山壁間彷彿傳來尼采1883年在此停留時,經常散步思考的小徑發出的腳步聲,1885年尼采在此完成他集思想大成的作品《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台灣翻譯成拜火教-瑣羅亞斯德),一書4部中的第三部,他的寫作風格獨特,經常使用格言和悖論的技巧,以類似於新約聖經及柏拉圖對話錄的方式,假託古波斯祆教創始人查拉圖斯特拉之口氣對話,闡述一些概念與想法,將自然現象與現實的情境做適度的結合,2021年退休後專心創作,此次我想借用「如是說」一詞作為修飾與表述我近日創作的語彙,遊走於隱喻半抽象強烈的色彩場域與形式之間,企圖更能完整表達我的當代理念。

    ■ 如是說:100x100cm 油彩
    以人本及自然生態關懷的立場書寫創作,在花語間如此述說著女人的普遍意象及眾多女人的故事。

    ■ 如是說:花開富貴 130x162cm 油彩
    長久以來我關照自然與身體,不論近觀或遠眺總有某些程度的自我反思及意識鏡射。因此身體不只是自然物或靈魂精神的寄宿載體,更是人生體驗、台灣社會現象的銘刻與記錄。融入大片類比色域的『緊身衣式』肢體曲線,同時建構解構自我與環境間的模糊關係,或企圖逃脫解放長期禁錮壓抑在父權社會中的夢靨。有時這片場域是一個框架一個界定一個陰性空間,潛意識裡懷想著回歸母体子宮的安全幸福感。於是每個畫面成為自我成長的見証與印記。

    ■ 如是說:蝶戀花 100x100cm 油彩
    每年春天九重葛怒放牆頭街邊令人雀躍,於是這份悸動躍上我的畫布,畫中有花有蝶 亦無花無蝶,蝶-是自由飛翔天際的主體暢快淋漓的意象,戀-是主體投射停駐搜尋再飛離的過程,花-是一個境域象徵完美與可能不完美,但絕對是自然界注視的焦點,大地甦醒-綻放是吸引的訊息與手段,生命週期-又將是一場精彩的舞動

    ■ 如是說-金色組曲
    1.沈思-困惑:褪去多餘的衣物,尋覓最初的的純真,擾動的心緒,逐漸沈澱清明,美麗搖曳身影,還要嗎?
    2.開悟-放下:花徑間躑躅前行的身影逐漸堅定穩健,邁開的步伐迎向風迎著太陽。
    3.雲湧-風起:執念潰散走出框架,在燦爛的陽光底,再譜金色旋律。

    ■ 如是說-聽
    紅色是花的場域,花蕊如絲般的流動,緩緩吐出詩意的延續,道不盡澎湃洶湧的情海浪花,在如歌的清曲中迴盪不已。我以流動的油水、色液在畫布紋理間浸染暈漬,否定既定的僵化形式,以自由偶然的遊戲形式,層層架構浮現無止境的隱藏內涵,尋找不確定的象徵意義。不同現象不同色域的虛擬界定,不同意識不同情境的鏡射書寫,終就回到我最誠懇的文本紀實,畢竟這些都是生命底層最原始的悸動與反思。

    ■ 仲夏之夜
    寰宇之間物換星移春去秋來,不同物件搬演不同戲碼,這是人生舞台生命洪流。在仲夏澳熱的午后,以女人解讀女人深邃奧秘的心靈故事,這片場域看似平靜卻波濤洶湧,總之是那些生活之內與之外的點點滴滴。

    -----

    ■ 短評 ■

    楊永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莊彩琴近年的繪畫讓人著迷於她的色彩感情和顏料層的肌理交織的美感;人體裸像與隱約的抽象符號傳遞一種情感,在顏料層和深層意涵間來回穿梭、綿延低迴...。」

    林珮淳 藝術家
    「彩琴的紅色系列令人驚艷,成熟的揮灑筆觸以及女體繪製的功力,建立了此系列的獨特風格與內涵。鮮豔的抽象紅色內暗藏了具像女體,巧妙的詮釋了彩琴自我的女性物語與女性美學觀。」

    ----

    ■ 藝術家莊彩琴簡介 ■

    1984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2017 教育部師鐸獎 高雄市特殊優良教師
    2018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傑出校友
    2022 全國資深優良教師 特等服務獎章 高雄市資深優良教師
    現任:
    1國際女畫家聯會 IWAF-台灣分會副會長
    2.臺灣女性藝術協會TWAA- 副理事長
    3.高雄市現代畫學會 理事
    4.高雄藝術聯盟-台灣師大美術系南區校友會 理事

    -----

    《 如是說 -莊彩琴個人畫展 》
    時間:2022/11/27-2023/01/08 每週三-週日 下午3:00 - 下午8:00
    地點: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高雄市三民區遼寧一街358號1樓

  • REFERENCE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Facebook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莊彩琴如是說 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4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