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戲劇院

上默劇團【食蓮者】

  • 展期

    日期:2014-11-21 ~ 2014-11-23

  • 地點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台北市中山南路 21-1 號)

  • 《食蓮者》演出內容大綱

    故事大綱
    《食蓮者》改編自荷馬史詩中尤底希斯的神話故事,講述特洛伊戰役後戰士們在歸途上發生的故事。戰士們在凱旋歸國的途中行經一島嶼,並受到島上村民的熱情款待,但當戰士吃了村民呈上之蓮花後,戰士們的記憶便逐漸消失,進而忘了自己是誰……。
    《食蓮者》 隱喻反戰;也有忘掉不堪往事,重新面對未來的意思。在東方, 蓮象徵轉化、重生;出污泥不染的無垢淨土。

    演出底蘊
    上默劇團揉合中國武術、太極拳、氣功、禪學等東方元素,重新演繹此希臘神話。讓中國的哲學思想以及與西方迥異的象徵意涵為此神話帶來新的生命、增加更多層次的意境與感受。劇中以希臘悲劇面具, 中國兵馬俑, 古詩吟唱, 南管, 原住民阿美族吟唱, 與西方歌劇的視覺、人聲、音樂, 東、西方古老文明, 人類內在靈魂與肉身, 交織成當代史詩。

    演出者:
    孫麗翠、希巨蘇飛、陳紹麒、李晉安、董旭芳、貝律得、姜寧、何姍蓉、鄭宛青、洪瑜鴻
    燈光設計:鄭國揚
    音樂設計:貝律得、孫麗翠
    服裝、造型:陳紹麒、孫麗翠
    道具、面具及舞台設計:貝律得

    劇團簡介
    【上默劇團】由台灣表演藝術家孫麗翠所創立,是台灣唯一的默劇團。
    孫麗翠自幼習拳,曾隨太極拳孫祿堂太師傳人河北張少泉; 氣功則學於大乘禪功台灣傳人彭金泉,峨嵋臨濟氣功俗家傳人河北傅偉中,後習中國雅樂舞。
    1980年於國立藝專影劇科(現台灣藝術大學),孫麗翠完成學業後赴歐深造, 1983年學於歐洲戲劇名師賈克樂寇(Jaques Lecoq),1985年入學於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默劇學校,並受學於現代默劇之父艾田德庫(Etienne Decroux)與其子麥克斯密連德庫(Maximilien Decroux) ,及東歐默劇達人史提方聶奇亞寇夫斯基 (Stefan Niedzialkowski)。
    1992年孫麗翠返台工作定居,2000年創立劇團; 至今仍是台,港及大陸間承襲完整劇場訓練的首人。
    【上默劇團】駐於陽明山平等里,前期的演員訓練課程是孫麗翠將多年所學融會貫通後做全面性整體的教學,每個學員都開始以這段山中歷練的寶貴經驗鍛化成一把開啟自我身、心、靈整體發展之門的鑰匙; 課程內容包括讀經,練身體,習樂,歌唱,自然飲食及有機耕作。
    劇團歷年演出作品有:《蓮花大地》、《蓮花大地-眾人篇》、《大風吹》、《山海經》、《浮世》、《善哉吾人》、《山海經-巫人演義》、《為何春舞》、《無境無盡》、《天上人間》、《代面.情迷.巴洛克》、《我從遙遠來》、《圓月》等。全球巡演500多場次;參與十一屆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 並受邀演出於法國、比利時、西班牙、英國、澳洲、中國大陸與香港,2007年獲兩度亞維儂藝術節五星報評獎。

國家戲劇院上默劇團食蓮者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