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樸實與華麗】劉武瓷藝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2-05 ~ 2023-02-28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3F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劉武

  • 展覽名稱:【樸實與華麗】劉武瓷藝個展

    展覽時間:2023.02.05 - 02.28

    開幕茶會:2023.02.05 (日) 15:00

    展覽地點:光點藝術中心第一展覽室/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3F

    展覽專線:02-2678-6577

    參觀時間:10:00~19:00

    休館日期:每月第一個及第三個星期二



    ▌展覽介紹

    劉武,台灣頂級工藝師,自幼(1972)學習書法、素描、水墨和水彩,紥下深厚的美術基礎,在高中時期白天上課,晚上就畫一些畫,在臺北中山北路一帶的畫廊賣,藉此為生。當時北投陶瓷很興盛,賣的價位非常高,因此熱愛陶瓷彩繪的他,便有了把陶瓷工藝當做職業的念頭,沒想到投入後就栽在這土裡面爬不出來了。從接觸藝術工藝到專業工藝師迄今已50年。2023年2月5日到2月28日,將在光點藝術中心展出。

    劉武1985年在淡水設立陶瓷工廠,外銷六個國家,從配土配釉、塑型、開模、手捏、注漿和彩繪到窯燒,一條龍的方式生產。陶瓷品項從屋瓦片、桌椅和大型動物,還有跤趾陶到精緻瓷器收藏品甚為多元。客人的要求和難題,他幾乎從沒有拒絕過,尤其別人做不出來的,就越想嘗試挑戰。這種實驗的精神和使命必達的人格特質,40多年下來,讓劉武奠立了對陶瓷紮實的功力。常應用不同土的特性,創作出生活系列的作品如:衣服、手提袋、藍白拖…等 讓人不覺莞爾,其高度擬真的程度更令人驚嘆!

    四十多年如一日,常工作到三更半夜,就是為了創作出完美精湛的作品;也因此拿下國內外無數的大小獎項,而且經常代表臺灣出國展覽(法國、德國、韓國、泰國、大陸、香港)。

    無光色釉和亮光色釉的塔配,穿插色釉彩繪和鎏金彩繪是劉武創作特色,高溫色釉彩繪難度甚高,辨識度極強,高溫色釉彩繪大致分為 :《靛》《赩》《墨》《鎏金》《其他》。

    《靛》靛藍亞光釉是品牌獨創經典釉色,色澤極為飽滿沉穩,源自故宮紫禁城靛藍底金字的牌匾和裝飾,不僅是中國皇室御用的代表色系,也是歐洲皇家富貴權力的象徵。

    《赩》T 一ˋ代表大紅色,赩紅更有深紅火紅之意,高溫(1220度C)的大紅色釉是無毒的,可用於碗盤…等食用器皿。紅色系釉是極為喜氣和吉祥的代表。

    《墨》即是黑色,墨玉無光釉塔配光亮鏡黑釉,呈現出靜謐內斂的質感,若加以黃金、白金點綴在上面更是貴氣十足。

    《鎏金》又稱火度金,古時候是水銀和黃金調配。現代的陶瓷鎏金是用進口的黃(白)金液彩繪,再以800度左右的溫度燒製而成,成本非常高。亮金和霧金的彩繪表現,使作品榮耀輝煌,富貴滿分。

    《其他》黄色系有貴氣穩重的「帝王黄」。綠色系有清新柔和的「蘋果綠」。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劉武瓷藝創作陶瓷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