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政府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 光源台北】

  • 展期

    日期:2023-02-05 ~ 2023-02-19

  • 地點

    東區商圈、信義商圈,包括松山文創園區、國父紀念館、台北101及12行政區。

  • 相關連結

  • 希望之光點亮城市,循著光的軌跡,台北—引領我們走向未來。

    台灣燈會—舉辦三十四年的祈福慶典,總是陪伴我們迎接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滿月,這份月圓乘載著每個人對未來的希望與期待。台灣燈會睽違二十三年重返台北,自2001年起出發至台灣各個城市,此刻回到最初的源點,燈會始終帶給我們圓滿!從傳統燈藝到現代燈飾,不斷突破、創新及改變,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官饗宴,唯一不變的是,燈會始終是讓人期待的歡樂慶典!

    經歷這些年疫情帶來的考驗,我們開始學會與病毒共處,開始找到與世界重新相處的頻率,而這次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更以突破性的姿態燈場世界,首次在台北都會密集區舉辦「城市型燈會」,作品佈滿在高樓建築間、燈光穿梭在城市巷弄間,捷運串起整個燈會場域,從忠孝復興站、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捷運市政府站延伸至台北101站,串連東區商圈、信義商圈整合地方商圈產業,加入松山文創園區、國父紀念館、台北101等城市重點場域,規劃四大展區及台北十二行政燈區展出燈飾作品,使台灣燈會與台北城市精彩融合,邀請大家走進「光源台北」一同享樂。

    光源台北,是台灣燈會源起台北,是希望之光照亮整座城市,是多元文化豐富這片土地,『台北』本身即是主角,匯聚希望的巨大光球冉冉升空,綻放出溫暖和煦的光芒,當象徵希望與突破的光芒灑落,渲染整座城市並延續這份美好。

    台北是一座永不設限、勇於創新、帶給人們希望的城市,循著那道光來到這座閃耀的台北,看見兔子的身影穿梭在整個燈會,跟著他的腳步在展區間追逐乘載希望的燈飾作品、捕捉精彩可期的特色展演,感受作品帶來的奇幻驚喜。台灣燈會為台北帶來不ㄧ樣的火花,因為有希望,所以努力創造;因為不設限,所以光芒四射;因為敢突破,所以台北就是未來!

    -

    ■ 光展區
    位於東區商圈,帶領台北走向潮流尖端的場域。用光打開這座城市,每件作品如同希望之光坐落在商圈巷弄間,融入我們的生活空間、點亮這座城市如同照亮這座城市舞台。展區內的作品重新演繹台灣的驕傲、台北最亮眼的光芒,更藉此感受從過去到現在的台灣之光與台北之光,引領我們一路走來被世界看見的精彩時刻。

    ■ 源展區
    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累積超過百年歷史的台北,擁抱來自各地的多元文化,利用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音樂旋律與圖騰符號,在不同文化的激盪下,台北儼然成為一座創新泉源,帶給我們豐富的故事與內涵。源展區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伴隨多元創意的場域,邀請大家一起跳入這個創新泉源,讓作品帶領我們感受台北的多元共融。

    ■ 未來展區
    位於信義商圈,台灣現今最具國際、時尚潮流的商業區,匯集各大國際知名品牌與企業集團;四四南村,具有時代意義的場域轉化新生成為現代世外桃源,象徵台北城市的永續未來。在此區讓作品帶領我們感受台北的潮流文化、數位科技、永續未來,更讓建築本身成為作品,未來展區帶給我們此刻最亮眼的台北。突破性的展演,展現未來的燈會,從台北開始;未來的台灣,由台北創建。

    ■ 中央展區
    「2023年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新回到臺北市,中央展區包含一主燈、三副燈、六大燈區,主燈座落於國父紀念館,中央展區包含國父紀念館及北市府廣場(南、北兩區)。
    「2023年台灣燈會」主燈造型回到值年生肖玉兔為主題,呼應「光源台北」主題,三座副燈分別以「蟠龍獻瑞」致敬千禧年台灣燈會九龍燈意象、「從心出發」以感恩之心感謝疫情期間辛勞的醫護人員,以及「躍動未來」打造有別以往傳統花燈形式之科技副燈,展現台灣燈會從經典到創新的精神。不僅如此,國父紀念館還將整座建築打造為「最經典的燈」,精彩、璀璨的作品融入創新燈會,令人期待!

    ■ 十二行政燈區
    臺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以在地特色規劃「十二行政燈區」,並結合在地民間宗教、企業及學校團體共同參與創作,讓參訪的遊客除了欣賞主展燈區外,也可走進十二行政區,感受十二種不一樣的臺北容貌,使整個臺北市都是台灣燈會!

    ■ 燈會時間:2023年2月5日至2月19日
    ■ 試營運:2023年2月1日至2月4日(除中央展區以外)
    ■ 亮燈時間:17:00-22:00燈會時間:2023年2月5日至2月19日

  • REFERENCE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官方網站

臺北市政府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光源台北燈會燈光裝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帝門藝術中心

【與光同行X台北燈會】

日期:2023-01-14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

駁二藝術特區

【迎光 Enlight -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平行展】

日期:2021-12-24 ~ 2022-02-2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