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張國徵《不問西東》水彩 個展】Beyond Eastern and Western Paintings - Watercolor Solo Exhibition of Chang Ku Cheng

  • 展期

    日期:2023-02-04 ~ 2023-02-25

  • 地點

    晴山藝術中心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國徵

  • 張國徵 《不問西東》水彩個展
    展期:2023.2.4 - 25 (週日、一公休 歡迎預約)
    開幕導覽:2月4日 (週六) 下午15:00 (畫家親臨現場導覽) 
    地點:晴山藝術中心(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2樓)
    ----------------------------------------------------------------------------
    [不問西東,自在高處] --- 張國徵水彩創作個展
      西方現代畫之父塞尚曾說過: 繪畫有兩件重要的事,一是視覺,另一則是心靈。
    如何以眼觀看? 視角要如何切入創作的表現形式? 而心靈,又要如何不斷地感知提升,探覺到人生中更深層的美感經驗? 這些種種的調合選擇與融會貫通,大概率地決定了藝術創作的高度。
      張國徵此次水彩畫的個展,無論在內容的取材廣度和透過獨創技法所呈現的意境深度,都可看出其創作突破的企圖心。
      一般人的粗略印象裡,大約是西方繪畫藝術重色彩,人物表現居多。東方繪畫藝術重水墨,以自然(風景畫)為大宗,崇尚境界表現。
      水彩獨立成為畫種是源自西方。英國更是將它發揚光大。傳到東方來,以水彩為表現的,仍是以風景為多,人物相關的創新相對於西方發展,是屬偏弱的。
      張國徵在近年來的個展中,卻突出了水彩人物精彩的表現。在這次個展中,[忠義千秋]是以關羽的京劇造型,巧妙色彩渲染的虛景手法中,突顯出精彩的臉部寫實。而關公頭部和大關刀又相互形成金字塔式的穩定構圖,這讓畫面更顯出浩氣干雲的龐大氣勢。
      在女性的人像創作中,如[排灣少女],[當春風甦醒],[美麗的星期天],都可見到紮實的寫實功力。在詩意色彩流動和疊色技法的交互運用裡,表現出女性特有的柔美韻味和明麗氣質。
    張國徵也在南美阿根廷長住好幾年,其間旅遊寫生和當地藝術家往來交流,這些經歷體會,讓他的水彩表現更為灑脫而淋漓壯闊。
      以阿根廷首都著名街道所創作的作品,如"五月大道"和"秋天的七月九日大道"。五月大道是阿根廷紀念五月革命獨立所建的東西大道。張國徵以直式聳立構圖和強烈光影效果,突顯這條可和巴黎大道,馬德里大道相提並論的大道景色。
      另一幅"秋天的7月9日大道",則以橫式構圖,藉由西方透視法,鋪陳近景寬闊,展現出大道在雨後街燈倒影,矇矓交錯的詩意情景。七月九日大道和五月大道相互垂直,是紀念阿根廷獨立日而命名。也是全世界最寬的街道。從這幅創作,可以看出張國徵將東方意境和西方技法,做了一次巧妙的整合和互融。
      多年前,張國徵從公務員退下後,就決心走自己的路,創作自己喜歡的畫,追尋自我風格。這次張國徵個展的作品,橫跨了人物,動物,風景和建築。從整體畫面,可以看出張國徵是如何善用西方技法加上自我領悟,創作出驚艷的色彩重量,進而展現東方特有的意境神韻。除此,張國徵更從文學提煉出創意, 如 [九歌, 山精靈],就是善用水彩的特性,融合文學意念於藝術的創作中。
      所以,當創作者不忘初衷,不問西東,讓藝心自由流露,其作品表現也就自在高處了。

  • REFERENCE

    晴山藝術

晴山藝術中心張國徵水彩京劇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97 days left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7 days left

Club零

【城鄉記憶】楊永福水彩個展

日期:2024-03-24 ~ 2024-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