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在視覺之境遊走,我所看見的美麗】

  • 展期

    日期:2023-03-04 ~ 2023-04-15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亮尹、蕭筑方、陳奎延、李佩姍

  • 在這個終於能夠自在呼吸和伸展的春季,重新閱讀蕭筑方、李佩姍、王亮尹、陳奎延等四位藝術家的作品,在他們各自創造的視覺之境遊走,無疑是件饒富意趣的事。出生於1970和1980年代的他們,皆以繪畫作為主要的創作實踐;在風格上,他們的作品都有著豐富的色彩,描繪具體的圖像或符號,甚至在畫面中帶有明顯的敘事性,有如忽然停格的動態影像,也像是生命景觀的切片,抑或是意味深長的劇照,吸引人們暫時偏離現實的主要幹道,走進藝術家在縫隙裡鋪設的奇妙空間。

    蕭筑方的作品總讓人聯想到沒有對白的單格漫畫,看似簡筆揮灑的背後,其實是創作者對於日常生活的細膩觀察與思索。每天都有繪畫習慣的她,累積了大量的炭筆素描,而這些日記般的圖像,就成為製作大件作品時的素材,在看似簡單的故事中埋藏了更迭起伏的情節,回應的是現實中無所不在的悲欣交集。

    關於李佩姍,繪畫是她回應現實和投射幻想的方式,在這次展出的「黃色扶桑」是她試圖探究的是人類的感知極限,當繪畫已經超越了再現事物的功能,花卉或風景也只是圖像和載體,那些帶有魔幻意味的情狀,釋放的是更多感知以外的訊息,以及觀看世界的多元視角。

    王亮尹擅長以鮮豔對比的色調,賦予甜點或玩偶等物件戲劇性的質地,有如一場豐盛的節慶饗宴;然而當你更仔細地深入畫面,就會逐漸發現那些燦爛背後隱晦的幽暗——對於藝術家來說,繪畫是將現實中的矛盾並置的方式:真實與虛構、甜蜜與晦澀、喧囂與寂寥、永恆與消逝……所有的對立意義都可以是和諧的存在。

    陳奎延的作品裡每個畫面都像是一個劇場,可以解讀成意義深遠的寓言故事,也可能是現實與潛意識縫隙之間的虛構場景。關於想像、夢境、宗教、歷史和神話的細碎片段,在藝術家有意地編造和重新組織後,以厚重的筆觸和顏色堆疊成有著隱約詩意的風景,描述那些好像正在發生的,既陌生又熟悉的事件和情節。

    暫時揮別疫情的陰霾,藝術家在創作中安住自我,而我們則從他們的視野,看見自己和世界的獨特美麗。

  • REFERENCE

    月臨畫廊官網

月臨畫廊蕭筑方陳奎延王亮尹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