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經緯畫宇 vs 氈捻塑像 】纖維藝術聯展

  • 展期

    日期:2023-03-04 ~ 2023-04-01

  • 地點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阿波羅畫廊)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黃文英沈佳玲張名吉林雅惠

  • 《經緯畫宇 vs 氈捻塑像》纖維藝術聯展
    展出藝術家:黃文英、沈佳玲、張名吉、林雅惠
    展期:2023.03.04 - 04.01

    「語言和紡織結構具有共同的柔韌性,以及形成組件之間結構關係的內在能力。」- Victoria Mitchell

    參展的四位從事纖維創作的藝術家們,分別透過織品及羊毛氈,不同的技法及風格語彙,呈現出具繪畫性、雕塑性的創作。

    黃文英的《內在能量》將緹花手工梭織製作而成的提袋轉變成行囊,行囊中代表人體外的延伸空間,提袋外的海水圖像似乎被內在噴發的岩漿撼動而掀起漣漪,從而表達出內心巨大的能量爆發。《微風小徑》則是在經緯交錯的織布上混入兩種截然不同的圖像,觀賞者透過光照,才會發現隱藏在內的另一個圖像。這是隱喻人們看到內在的訊息,往往僅是表象,而不是完整的面貌。黃文英畢業於美國匡溪藝術學院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藝術創作碩士M.F.A,主修纖維藝術創作。曾擔任大學講師和研究所副教授,目前專職創作,並且致力於推廣手工梭織。黃文英的織品創作曾多次受邀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更在世界各地,如浙江美術館、杭州中國絲綢博物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日本金澤市21世紀美術館、紐約市Godwin-Ternbach Museum、美國聖荷西市拼布與織物博物館、荷蘭Rijswij博物館、奧地利哈斯拉克織物中心Haslach Textile Center、丹麥及立陶宛等地展出。黃文英被視為台灣織品藝術的代表人。

    沈佳玲的作品呈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與獨特的涵意,《靜.境》傳達出寧靜迴思的境遇,透過水墨層次感表現出深遠的境界;《bifurcation》導入自身對於生命畫面的各種分岔、擇取、和分界形態的認知,一一述說著現實生活中人與社會環境關係的鏡像表態;《徊》傳遞了藝術家個人的文化交錯體驗,豐富的畫面詮釋出不同的畫語錄。沈佳玲擁有奧地利國立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織品藝術學系碩士學位。曾受聘於維也納普通高中擔任美術老師。作品多次於亞洲及歐洲獲獎。目前與國立維也納應用藝術美術館Museum für Angewandte Kunst Wien (MAK) 、紐約及舊金山的Asia Society and Museum 等藝術機構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目前任教於維也納Ella Lingens Gymnasium。

    張名吉致力於提花藝術、梭織設計,以及材質應用與研究。他透過提花布料織作技術結合影像,呈現出日常生活中的片段。對於居住在台南的張名吉而言 這古城中游移,一轉彎,就是一個歷史。這次將展出他的《拜拜去-系列》、《寧靜海-系列》等作品。張名吉畢業於奧地利林茲藝術暨工業設計大學織品藝術與設計研究所。作品曾經在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亞洲聯盟超越設計Asia Network Beyond Design ANBD在德國慕尼黑的五洲博物館及在奧地利展出。現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講師。

    以上三位藝術家的共同語言和畫筆都是經和緯的交錯呈現,表達的是強烈的畫面感。

    林雅惠則是選擇非織物類的羊毛氈來創作。其特色在於利用氈縮特性,使纖維不須縫紉即能有一體成型的便利性,而其雕塑性也與其他纖維或工藝材料有著截然不同的美感。這次展出的裝置作品「森之光」以奇幻故事中經常有幽靈形象與造形為發想,結合一個個光源的設置,呈現超自然神秘的氛圍。林雅惠擁有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碩士學位。在台灣有舉辦兩次羊毛氈創作的個展。她的作品被收錄於荷蘭羊毛氈出版社所出版的全球徵件羊毛氈創作集中。她目前從事羊毛氈工藝教學及藝術創作。

    纖維作品的材質、結構、觸感、溫度、氣味等能喚起記憶,成為無聲的語言。阿波羅畫廊成立45年以來首次舉辦纖維藝術展,並將於3月11日(六)下午三點半舉辦藝術家沈佳玲的與談活動。歡迎您蒞臨欣賞並給予指教!

  • REFERENCE

    媒體採訪報導:4藝術家聯展 精湛技法展現纖維藝術創作

阿波羅畫廊纖維藝術織品雕塑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