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思惟人文空間

【《植 述》藝術家創作聯展】

  • 展期

    日期:2023-03-11 ~ 2023-05-13

  • 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河堤路298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曾琬婷 林純用 楊舒涵 Wuba Yang

  • 在春之際,「植 述」一展匯集四位創作者在不同媒材間遞進出的層次細節,身處在臺灣,一座山林之島,「植物」一直蘊藏美麗且特殊的多樣性生態、科學性及豐富的文化底蘊,靜靜為土地書寫四季,也成為人與自然之間情緒交換的重要載體。此次「植 述」四位藝術家透過多年的踏查與其獨特視角,將我們眼中的植物重新演繹與呈現。

    藝術家林純用以作品表達出對環境及生態的關懷與重視,人類的大規模活動所造就的全球性環境問題,當中,外來物種對原生物種的擠壓影響,使得眾多植物面臨絕滅的危機。此次展出的「上菜系列」則以美濃地區可食用的原生植物作為主角,利用砧板印刻出令人玩味的創作。

    藝術家Wuba Yang以延續傳統植物標本的知識、物種保存為題,所創作一系列紙製蕨類植物的標本作品。作品有別於傳統平面剪紙,以特殊的立體塑形創作植物圖案。有感於當代都市人離自然越漸遙遠,逐漸遺失了對環境觀照與觀察的能力,除了讓不易照顧的蕨類能以紙質重現在生活之中,亦是讓逐漸式微的剪紙藝術以新的面貌延續下去。

    藝術家曾琬婷的再探「奚卜蘭島」藝術踏查、「搧動之翼」押花系列都是對於當前原生生態危機的意識中,提出對動態環境變遷的一種自然關注;「異境花園計畫」於展場以生態廊道概念呈現,探討人與自身土地連結關係的不斷異化,建構一種不同觀看視野,重組地景、身體記憶與經驗,亦反應異地而居的內在狀態,在不斷異質的生命條件中變態與演化,相當發人省思。

    植物在藝術家楊舒涵的創作過程中始終擔任要職,也一直是視覺符號中重要的訴說者與引領者。「伯樂」系列中,可窺見植物在城市空間中生長的型態樣貌,生命自尋出入的力與美;在「人、靈魂空間、生命」系列中,植物的中性柔軟與自由,也承接不論是空間的稜角抑或是人與其他生物間躍動的靈魂。

    「植 述」一展並非研究或探索自然史,而是為呼應在後疫情時代人們嚮往擁抱自然的心情,藉由四位藝術家的創作延伸至植物、土地、人與自我覺知,將展場打造成一個有大自然護持的空間場域,以及切合的生活內涵,我們想的是,將會有更多人事物因植物而匯集於此,而這就是「植 述」一展欲喚發的精神。

  • REFERENCE


新思惟人文空間曾琬婷林純用楊舒涵Wuba Yang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思惟人文空間

【目送我的流浪-姚思妤創作個展】

日期:2024-02-02 ~ 2024-04-02|台灣,高雄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