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中國家歌劇院

【我.我們】第一部曲

  • 展期

    日期:2023-03-24 ~ 2023-03-26

  • 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阿爆ABAO、磊勒丹.巴瓦瓦隆

  • 布拉瑞揚攜手金曲歌后阿爆ABAO、視覺藝術家磊勒丹,打造排灣電幻新舞作《我‧我們》第一部曲、3月歌劇院全球首演

    臺中國家歌劇院首屆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帶著布拉瑞揚舞團新作回娘家,《我.我們》第一部曲邀請金曲歌后阿爆ABAO(阿仍仍)擔任音樂統籌,視覺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創造排灣族生命觀的圖像,跳進由0與1構成的電幻世代,3月24日至26日將於中劇院全球首演。

    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陸續創作以原住⺠文化探源採掘,有布農族傳統古調爲基蘊的《路吶》、融入阿美族成年禮精神的《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以泰雅族織布聲為召喚的《己力渡路》;去年第 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上,布拉瑞揚穿著族服與父親的頭冠接受獎項,將得獎的榮耀與所有族人共享。

    布拉瑞揚表示,一直想編創從排灣文化出發的作品,《我.我們》將以3部曲的規模、於3年內陸續展演,核心概念來自排灣族對人生階段的詮釋,青年期以「手」感知世界、壯年期被經驗累積的「智慧」帶領、到了年長後從「心」出發。第一部曲的概念環繞著「pulima(手很巧的人)」這個詞,表現出人在青年時期藉著身體實踐感知到的生命。

    第一次為舞蹈作品創作音樂的阿爆分享,大家對原住⺠音樂、舞蹈或圖像都會有固定印象,但其實文化會隨著生活的滾動一直在變,《我.我們》將人生不同階段的排灣人,當下所感受到的,以排灣世界觀為根出發去表達,呈現原⺠創作不同樣貌,「可以不用預設是原住⺠的作品,當成《阿凡達》來看也可以!」

    設計出搶眼紅色主視覺的磊勒丹說,顏色在排灣族有很多意義,紅色有動物的生命、鮮血的含意,看起來很熱情,也像是第一次去布拉瑞揚舞團排練場的印象,舞者們真的都蠻活潑的。主視覺當中的漣漪源自排灣族的生命概念,每個人都像是一滴水,也可以是鮮血、汗水、淚水,滴下去擴散出去的能量,可以影響多少人、帶來多少的水花,碰撞在一起可以產生新的生命,也可以充滿暴力、充滿愛或悲傷,隨著漣漪擴散出去。

    布拉瑞揚表示,除了邀請排灣族的阿爆與磊勒丹之外,服裝設計林秉豪也有八分之一的排灣血統,布拉瑞揚認為4個人相遇的時機是生命恰到好處的安排,「創作最好的狀態不是孤軍奮戰,希望藉由4個人的共創、腦力激盪及彼此欣賞,這也就是《我.我們》想傳達的:「一個人獨特風格的我,可以創造更豐富的我們,一起可以更好,這也是某種排灣族的生命精神。」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特別介紹《我.我們》觀演新模式,首先3月初《舞蹈風景》亞洲舞蹈影像共製計畫,導演何孟學以鏡頭語言呈現布拉瑞揚舞團的排灣神話,影像版的《我.我們》將在四個跨國城市輪映;此外,歌劇院「光之曲幕」沉浸式曲牆投影,也將由影像藝術家徐逸君以新媒體呈現舞作的多元樣貌。整個3月在歌劇院非典型劇場展演空間裡,將可以全方面感受《我.我們》獨特的排灣魂。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將在3月24日至26日於歌劇院中劇院展開世界首演,3位排灣藝術家布拉瑞揚、阿爆ABAO(阿仍仍)、磊勒丹,攜手從肢體、聽覺、視覺帶領觀眾一同跳入排灣電幻河流中。
    ⠀⠀
    ⠀⠀
    【節目/活動資訊】

    ◆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 ◆
    3/24(五) 19:30、3/25(六) 19:30、3/26(日) 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購票請上Opentix:https://npacntt.tw/n03YiuQF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1,也是與萬物相和的0。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顛覆過往創作流程,由血液發燙的排灣青年藝術家帶路,伸手指、摸、碰,創造毫無拘束的新世界。邀請金曲天后ABAO阿爆打造音樂電流,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創造視覺漣漪,由他們引路,和舞者們一起跳進由0與1構成的電幻世代。

    ※全長約65分鐘,無中場休息
    ※建議7歲以上觀眾觀賞
    ⠀⠀
    ◆ 2023 NTT《舞蹈風景》亞洲舞蹈影像共製計畫 ◆
    3/4 (六)、3/5(日) 12:00-18:00
    臺中國家歌劇院 角落沙龍
    詳情請見官方網站:https://npacntt.tw/n03WrrA6

    《舞蹈風景》平台自2021年起,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與香港大館–古蹟及藝術館聯手,邀請舞者和電影工作者在不同場域、從不同主題汲取靈感,透過肢體和鏡頭語言進行對話,讓舞蹈和影像相互交織,呈現華人藝術家的多元文化面貌。2023年臺中國家歌劇院委託創作的作品為《我‧我們》,由布拉瑞揚舞團與導演何孟學共同製作呈現。

    ※免費入場,四部影片循環播映
    ※放映過程中禁止錄影、錄音及拍照
    ⠀⠀
    ◆ 光之曲幕T. A. P. Project《我‧我們》◆
    3/3(五) - 4/5(三) 13:00-20:00每整點播放
    臺中國家歌劇院 2F 大劇院前廳
    詳請請見官方網站:https://npacntt.tw/n03OMqaN

    光之曲幕T. A. P. Project《我‧我們》將2023 NTT Arts NOVA布拉瑞揚舞團最新力作《我‧我們》第一部曲的主視覺做為基底,化身為二樓曲牆特殊投影,排灣族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手繪創作,ABAO阿爆(阿仍仍)統籌音樂,經由溫娜Wenna編曲及混音,視覺藝術家徐逸君重新捏楺後,賦予有別於劇場演出的的全新視聽體驗與感受。

    ※免費入場,投影時長約8分鐘
    ※如遇「大劇院演出」、「場館例行維護工程作業」、「清明連假」時將調整播放場次
    ⠀⠀
    ⠀⠀
    【藝術家介紹】

    ◆ 藝術總監暨編舞/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排灣族編舞家,出生於臺東嘉蘭部落。12歲立志成為一名舞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加入雲門舞集巡迴全球。1998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紐約研習,爾後多次受邀為國內外舞團編舞與演出,包括為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臺灣雲門舞集、雲門2編作等。作品獲讚譽為「具強烈的感染力,清新且獨樹一格」。2015年返鄉在臺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期待在臺灣東岸種下一顆舞蹈的種子,牽起自己舞者的手與世界分享作品。2017-2018年獲邀為臺中國家歌劇院首屆駐館藝術家、2022年榮獲第22屆國家文藝獎。

    ◆ 音樂統籌/ABAO阿爆(阿仍仍)
    排灣族音樂家,曾多次獲得金曲獎,2019年發行第二張母語創作專輯《kinakaian母親的舌頭》,融合電子音樂及臺灣不同族群的母語,獲得市場好評,隔年以此專輯獲第31屆金曲獎8項提名。近年致力於將原住民族文化與不同表演藝術進行跨界合作,希望藉此能讓更多族群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現況。2021年更製作推出首張原民新聲合輯《N1那屋瓦一號作品》,透過合作讓新一代年輕原住民族的聲音有更廣更多元的文化呈現。

    ◆ 影像圖繪設計/磊勒丹‧巴瓦瓦隆
    排灣族藝術家,創作以油畫、平面設計、數位繪畫及壁畫為主。作品創作靈感多從部落與城市間的生活經驗汲取,以獨特觀點記錄或諷刺時下議題,以作品反應原住民尋找世界席位的過程。其藝術創作獲各界好評,2016年受邀至挪威原住民薩米族藝術節駐村、2020年為「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在台北」設計海報、也擔任音樂家ABAO阿爆的《vavayan女人》及《kinakaian母親的舌頭》的音樂專輯圖像設計。
    ⠀⠀
    ⠀⠀
    【團隊介紹 - 布拉瑞揚舞團】
    2015年由臺灣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於臺東成立。舞團的創作與團員的訓練是走進山裡勞動、臨岸吟唱、與一趟趟的田野踏查,不斷挖掘自身蘊含的傳統與文化,並從這裡再出發,發展出獨特的身體動作和語彙。成團至今發表《拉歌》、《阿棲睞》、《漂亮漂亮》、《無,或就以沉醉為名》、《路吶》、《#是否》、《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己力渡路》等作品。2018年以《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殊榮,隔年再以《路吶》獲頒年度大獎,是臺灣第一個連續獲獎的團隊。

  • REFERENCE

    臺中國家歌劇院官網
    臺中國家歌劇院 facebook

臺中國家歌劇院布拉瑞揚.帕格勒法阿爆ABAO磊勒丹.巴瓦瓦隆我‧我們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