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清雅】偉毅・彭雅玲漆藝雙個展

  • 展覽名稱:【清雅】—— 陳偉毅・彭雅玲漆藝雙個展
    展覽時間:2023.04.02-05.01 (10:00~19:00)
    展覽地點:光點藝術中心/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3F
    展覽專線:02-2678-6577
    開幕茶會:2023.04.02 (15:00)
    休館日期:每月第一個及第三個星期二


    ▌展覽簡介 ——

    由鶯歌光點美學館旗下的光點藝術中心主辦的「清雅–陳偉毅・彭雅玲漆藝雙個展」,將於四月二日起展出陳偉毅及彭雅玲夫婦的漆藝作品。自河姆渡以來的千年物語,從皇室收藏到精緻生活用品,漆藝展現源源流長的內涵。在穩重的漆色裡,散發出高貴典雅的光芒。身為「咸豐草漆藝工坊」的主理人,陳偉毅專注於漆畫,彭雅玲的漆器得獎無數,兩位創作者的作品清新脫俗,高雅精緻。

    陳偉毅的漆畫跳脫傳統漆器工藝的思維,不強調多樣的技法表現。「漆」是他用來畫畫的素材。日本進口腰果漆很黏稠,加上自然陰乾的條件,繪製的特性就是慢,這與其個性不謀而合。由於漆器是東方素材,加上畫作題材聚焦於花卉蟲鳥,自然成為工筆花鳥的延續;另一方面是主修西畫,因此遂在作品中,加強了主題的立體明暗,植物花卉陰影也緩緩帶入,直到將「光」直接大剌剌的呈現,變成以漆作畫的最大特色。

    陳偉毅畫作的起點是觀察記錄生活週遭的生命成長與變化,花朵因應節氣開花,植物感應寒暑變色,鳥禽隨著季節遷徙;作品正是凝結這一刻,呈現平凡或不平凡的畫面。作品隨遇而安,哪裡遇見感覺,便紀錄當下,每日感受它們變化;或者發現有意思的花樹,便時常經過以抓住美麗瞬間,也常觀察追蹤週遭的禽鳥,細看它們的肢體羽毛隨時記錄,這些都是他的日常,最終都成為作品題材和畫面。許多人創作背後總有相關理論支持,或是有很多特殊意涵在其中,陳偉毅則不多加思索,僅僅描繪身邊所見,捕捉每一個偶遇的瞬間,紀錄每個生活中的短暫片段。

    彭雅玲以傳統漆器工藝為主要創作題材,作品風格結合傳統漆藝並點綴現代施華洛世奇水晶等媒材,加以相思葉拓印,呈現出優雅高貴的漆藝作品。作品《叢生 · 重生》的理念,道盡創作者的精神境界。

    「轉個彎,前面洞口出現了光,光照之處,忽見一叢叢的綠色植物生長,突見陽光的喜悅! 一眼悸動,一股感動……。」

    在近2小時的路程,昏暗的鐘乳石洞裡,小心翼翼地跟著既定的路線走著,怕跌倒更怕落單,這經過千百年滴成的絕世奇石,或雄偉壯觀或逗趣可愛,但當下沒有一點感覺,一路上頭腦的昏,勝過洞裡的暗。當眼前洞口陽光照入,如同久旱逢甘霖般的激動,不知是在昏暗不明的空間待得太久,身體渴望光照油然而生;還是心靈沉潛許久,好想像那一叢叢綠色植物一樣,因為有光才有了生機,期盼自己心靈有光才有了生命而重生。」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陳偉毅彭雅玲漆藝工藝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友時尚藝廊

【等待韶光】陳偉毅×彭雅玲漆藝雙個展

日期:2024-03-21 ~ 2024-05-13|台灣,台中市

24 days left

鶯歌光點美學館

【美湛龍祥.雲瓷輝煌】張美雲法華鎏金個展

日期:2024-04-04 ~ 2024-05-27|台灣,新北市

38 days left

鶯歌光點美學館

【獨家旅途】劉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3-3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