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生存與抵抗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23-03-02 ~ 2023-05-31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Alex Janvier、Allen Ahmoo Angeconeb、Barry Ace、Bob Boyer、Catherine Blackburn、Cheryl L’Hirondelle、Germaine Arnaktauyok、Geronimo Inutiq、Jeneen Frei Njootli、Jordan Bennett、Megan Kyak-Monteith、Melissa General、Rebecca Belmore、Scott Benesiinaabandan、

  • 過去20餘年來,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 (CTOT) 持續和台灣的原住民夥伴進行全方面的交流合作, 不管在文化藝術,政策研究或是語言保存等領域, 不但建立了扎實的基礎, 也從而創造了豐碩的成果。

    2021年9月, 辦事處展開為期18個月的加台文化交流年,並決定引進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的國家級收藏品來與台灣朋友們分享!

    這個展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但是辦事處近年來在臺灣舉辦過規模最大的加拿大藝術展, 同時也是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二十多年來在亞洲的第一個大型展覽。此外, 時機也很完美。加拿大和臺灣目前都在推進和原住民和解的過程, 這是了解原住民藝術和相互對話的最佳時機。

    加拿大的原住民分為三個族群:第一民族、梅蒂斯人和因紐特人。這三個族群都有令人讚歎的豐富文化與傳統, 也各自透過藝術形式呈現自己的特色。大家可能對加拿大原住民的壯觀圖騰、令人印象深刻的面具、複雜的珠飾或精美的石雕已經耳熟能詳, 因此會很驚訝看到當代原住民藝術是如何遠遠超出這些傳統界限,並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引領潮流。

    本次展覽展示來自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的收藏,介紹當代原住民藝術的發展。他們運用當代藝術表現手法,表現文化交融、地域性色彩以及自我認同等主題。因此, 此次展覽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展現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多樣的創造力和其藉由創新帶來的傳承與驕傲。

    -
    《生存與抵抗-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
    ▍展覽日期:2023/03/02(Thu.)-2023/05/31(Wed.)
    ▍開放時間:09:00-17:00 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第一展場: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B1特展室)
    ▍第二展場: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Shung Ye Gallery(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號)

    ▍參展藝術家:
    Alex Janvier 亞歷克斯.珍維涅
    Allen Ahmoo Angeconeb 艾倫.阿穆.安格康尼
    Barry Ace 巴里.艾斯
    Bob Boyer 鮑伯.伯耶
    Catherine Blackburn 凱瑟琳.布萊克本
    Cheryl L’Hirondelle 謝利爾.拉隆德爾
    Germaine Arnaktauyok 桀蔓.阿納克陶約克
    Geronimo Inutiq 傑若尼莫.伊努提克
    Jeneen Frei Njootli 杰寧.弗瑞.朱特力
    Jordan Bennett 喬丹.貝內特
    Megan Kyak-Monteith 梅根.基亞—蒙太斯
    Melissa General 梅利莎.珍尼羅
    Rebecca Belmore 蕾貝卡.貝爾摩
    Scott Benesiinaabandan 史考特.貝內西納班丹
    Skawennati 斯卡維納提
    Tania Willard 泰尼亞.維拉
    Thirza Cuthand 蒂爾薩.庫桑德
    Wally Dion 瓦利.狄翁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CTOT)、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CIRNAC)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林迺翁文教基金會、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

  • REFERENCE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順益台灣美術管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原民藝術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金黃色的記憶kacedas.vaqu.liqu】大狗部落

日期:2018-11-04 ~ 2019-01-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