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一路上的風景-李旭彬個展】The Scenery Enroute : Lee Hsu-Pi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03-31 ~ 2023-07-02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旭彬

  • 展覽介紹:
    山是不動的浪,說是不動卻也不斷地變動,只不過量測的時間尺度是人類的生命無法體驗的。經過無數次的侵蝕輪迴,山裡曾經的部落已不在,只剩溪谷不斷地堆積、下切、侵蝕著。走在無人尋訪的山徑上,聽著浪花細訴被遺忘的故事。

    當我們走進真實的風景中,山林為我們打開前人留下的紀錄,迤邐山徑領著我們前進,兩旁的河谷宛若刻盤記錄著時間與光影。雙腳在溪溝中行走如唱針刻畫,身體跌宕起伏成為共振的音箱。如果歷史的作用對象是傳唱區域內現世的居者,如何詮釋該是居者共識的結果,並以各種不同的南腔北調推送。

    此次展出集結我自 2019 年以來走進山林所拍攝的影像,以及在路上聽到的故事。分為「複復返」、「神的墳場」,以及「山路上的肖像」三個部分。「複復返」為多次重訪方慶綿拍攝玉山群峰的地點,以及一路上來來去去的首登爭議。「神的墳場」拍攝被砍伐或自然凋敝的樹頭,頹圮在山林中的軀體嶙峋如歿世的神祇。「山路上的肖像」以拍攝肖像的狀態,紀錄我在山徑上所遭遇的對象,那是山、是樹、是巨石,也或許是山徑上的自己。肖像中的他們,見證過這一路上代代的山豬、水鹿、遷徙,與戰爭。

    黃昏站在瘦稜上往遠處望,Damahu 的家屋就在前面的山腰上;深夜佇立在溪谷旁的沙地,眼前巨碑式的危巖持續的崩落。這些影像是蜉蝣人泅泳在不動的浪花上,試著記錄那些被退出歷史已成化石的影像,用自己的身軀與現世的快門重新書寫沒有共識的故事。


    藝術家簡介:
    李旭彬出生、生活、創作於台南市。視覺藝術創作者,海馬迴光畫館創辦人,眼睛不好的中年攝影大哥。創作上著重觀察者座標,及反身性思考。喜歡寫字,常以影像與文字互為註釋的方法說故事。近年發覺對佔台灣七成的山坡及山岳感到陌生,所以常常去山上散步。對各種虛構的民族/國族主義感到困惑,喜歡自己混種的身份。

  • REFERENCE

    一路上的風景-李旭彬個展

複復返神的墳場山路上的肖像李旭彬關渡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6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