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忠泰美術館

【亻─ 生而為人】

  • 展期

    日期:2023-04-22 ~ 2023-07-30

  • 地點

    忠泰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 參展藝術家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 Kawita Vatanajyankur、安東尼・葛姆雷 Antony Gormley、江孟禧 Meng-Si Jiang、沃夫岡・史提勒 Wolfgang Stiller、何孟娟 Isa Ho、倪灝 Hao Ni、耿傑生 Chieh-Sheng Keng、陳永賢 Yung-Hsien Chen、崔廣宇 Kuang-Yu Tsui、葉世強 Shih-Chiang Yeh、糖果鳥 Candy Bird ​

  • ▐ 展覽介紹

    文/忠泰美術館

    人類應當反思現實。當我們剝除進步的假象,我們究竟是什麼?或者說,我們必須變成什麼,才能成為真正的人類? ——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在這個數位運算已逐步取代人腦、科技已然取代勞力的時代裡,此生註定終究一死,擁抱無可避免逐漸衰敗的肉身,生而為人,我們何以為人?何以自處?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在著作《存有與時間》中探詢人類生存的本質及境況,以「此在」(Dasein),意指為「人的存有」。Dasein其直譯意思為「存有在這裡」,更是人感應到自身與周遭的萬物連結的存在,那意識存在的主體。

    本展展題「亻」,以中文部首象徵,藉由際遇組合人所擁有的各種可能,同時以人的存有(Dasein),象徵「人」此時此地在世界中的存有狀態。本展試圖展開關於「人」存在於世界的多層思考與哲學辯證,集結11組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分別從「身體政治與禁錮」、「群我關係的構築」、「內在對話」、「不存在的存在」四個子題切入重新詮釋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

    忠泰美術館長期以來透過城市建築與當代藝術的展覽策劃實踐,持續思辨人與空間的關係,「人」是作為建構城市、建立人文社會的最基本單位,本展回歸以「人」作為主題,反思「人」存在於世,聚焦人與自己、人與他者、人與環境虛實交錯的關係,回歸人的本質問題,透過藝術詮釋人的各種面向,詰問「生而為人」的意義。

    ▐ 參展藝術家

    *按中文姓氏字首筆畫順序排列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 Kawita Vatanajyankur
    安東尼・葛姆雷 Antony Gormley
    江孟禧 Meng-Si Jiang
    沃夫岡・史提勒 Wolfgang Stiller
    何孟娟 Isa Ho
    倪灝 Hao Ni
    耿傑生 Chieh-Sheng Keng
    陳永賢 Yung-Hsien Chen
    崔廣宇 Kuang-Yu Tsui
    葉世強 Shih-Chiang Yeh
    糖果鳥 Candy Bird ​

    ▐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參觀資訊|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10人以上團體);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一名、12歲以下兒童免票(優待票及免票須出示相關證件)
    週三學生日|每週三憑學生證可當日單次免費參觀

忠泰美術館江孟禧何孟娟崔廣宇糖果鳥

推薦展覽

view all

忠泰美術館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

日期:2024-03-16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忠泰美術館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

日期:2023-09-0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

忠泰美術館

【「解嚴世代」臺灣建築系列演講】

日期:2023-08-05 ~ 2023-09-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