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南市美術館

【典藏聚焦-洪通、張炳堂、許淵富、蔡草如】

  • 展期

    日期:2023-03-21 ~ 2024-04-07

  • 地點

    臺南市美術館2館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

  • 參展藝術家

    洪通、張炳堂、許淵富、蔡草如

  • 本館持續推動臺南在地藝術家研究與展覽,本次「典藏具焦:洪通、張炳堂、許淵富、蔡草如」,挑選本館典藏在地藝術家張炳堂、許淵富與蔡草如作品,並調借臺南市政府典藏之洪通作品,以「民間信仰」與「在地風土」為大方向,分別展呈與分析個別藝術家之創作特色,策辦為期一年之典藏展。

    洪通為臺南出生的臺灣重要藝術家,他的作品具有強烈的感染力,他的藝術可說是屬於世界的。本館於2020年策劃「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展出約126件作品,包含第一次展出其不同風格的手稿、8本素描本。展覽中也展出藝術家的畫筆工具、當時的新聞訪問影片、簡報與新拍攝的專家學者訪談,展覽深受洪通家屬肯定。

    本次展覽以臺南市政府典藏極其珍貴的30件洪通作品為選件基礎,以風格類型方式,分類為「廟宇與民俗藝術的影響」、「歡快的土地之夢」、「文字畫、畫文字」三個區塊,透過「在地風土」與「廟宇藝術」推測洪通繪畫裡的空間感與造形轉化來源。展覽亦會再次呈現當年轟動台灣的新聞剪報,以及藝術家重要年表,期盼更多人能認識這位特殊又傑出的藝術家。

    在張炳堂眾多作品中,自其獨具特色的主題「廟宇」,挑選「開元寺之晨」、「廟宇秋景」、「孔廟禮門」、「大成門」等9件作品,分析其獨特的空間表現方式。以「開元寺之晨」、「臺南孔廟」來看,藝術家的視點自廟宇室內,隨著門神、屋簷下的廊道、廟埕、廟的正門,再到廟外的景色,由內往外走出。空間的性質,也由靈性的信仰空間,走向廟埕那人與神準備相遇的過度空間,再走出廟門,回到世俗空間;而穿插在其中的元素,是陽光、綠樹、陰蔭、泥土、藍天等自然空間。

    然而,像是「大成門」等作品,則是由外往內,視點穿過牌樓、廟門,看向廟宇室內空間。藝術家的創作方式捨棄透視法,呈現畫面扁平的特性,也不強調物體的立體感,更使用非物體固有色,以及捨棄古典繪畫表現光影明暗的顏色方式,固此,畫面的空間感受彷彿是顏色與顏色的並置。

    然而透過畫面的元素,如開啟的廟門、「牌樓」與「禮門」具有半穿透性與強烈象徵意義的區隔空間之物體,創造了掩蔽與穿透交疊的空間感。在此空間感底下,廟門的門神與紋樣、牌樓或廟門所框住的風景,因此有了別具特色的裝飾風情。從平坦的繪畫中創造的特殊空間感,除了視覺節奏上的趣味外,也因為靈性與世俗空間等屬性的轉換、在地廟宇建築特色等文化底蘊,以及藝術家自身對於地方的情感,豐富了作品的人文關懷與思考。

    以業餘攝影愛好者為起點,持續耕耘對攝影技術的熱愛與執念成為專業攝影家的許淵富,橫跨各種題材、研究攝影新技法、獲獎無數,在他擅長的光影形塑造形的作品中,挑選了「信徒的手」四連作,以及與信仰有關的主題「信徒」、「一陣風」、「吹嗩吶者」,回應張炳堂、蔡草如的廟宇主題。在人物、肖像的創作主題中,不論是繪畫或是攝影,都可以透過人的三個部份表現人物的情感,亦即是人的臉、手,還有身體的姿態。從許淵富「信徒的手」作品延伸,自本館典藏品中,選出「手」、「白手套的女人」、「放學後」等與手部有關作品,探詢藝術家如何表現手的情感與造形之美。

    綜觀許淵富的創作生涯,其憑藉著優秀的暗房技術以及彷彿在街頭獵捕被攝物的成熟街頭快拍風格,既可以在作品中看得見街拍元素,也能看到許淵富極具巧思的構圖,讓我們對於街拍攝影既定的快速、捉不定的透視點,都在許淵富的作品場景內被一一推翻。許淵富的街拍扣聯著攝影棚拍般寧靜沉穩,在影像的構圖上有著靜物素描般的穩定節奏,至今仍是相當值得探究且雋永的攝影作品。

    本館於2022年策劃「蔡草如:神話、戲臺與逆光赤城」展覽深受家屬肯定,進而受贈86件作品厚實本館典藏。人稱「草如仙」的蔡草如,特別擅長將東西方媒材交融並用,配以俐落線條與清亮色彩,傳達寓意深遠的生活敘事,其各時期所繪之廟宇建築彩繪與風景人物寫生作品,包括以形同導演視角,搭配深厚的漢學素養與考古精神所繪製出的神話故事與戲齣人物、日本留學時期創作、家鄉市井人物的生活敘事、城門與老廟速寫,以及於拂曉與薄暮之時所見之逆光風景繪畫。本次欲以其「信仰生活」與「生活信仰」的雙行創作脈絡之下,呈現蔡草如人生各個階段以職人之姿行藝術之道的精神,提供觀眾一道漫步於臺南生活與信仰之間的時光途徑。

臺南市美術館洪通張炳堂許淵富蔡草如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2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

日期:2024-03-28 ~ 2024-06-16|台灣,台南市

51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