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兩處構境 Constructed Situation of Two Places】齊簡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4-16 ~ 2023-05-28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近中壢SOGO)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齊簡

  • #創作自述
    ​​
    借用《景觀社會》(The Society of the Spectacle)中「構境」(Constructed Situation)一詞,意指一種隱微的社會關係,一種由觀眾在構成空間中的體驗,去回望一種在城市中點對點的生活過程與行動。展覽名稱中「兩處」,是指在兩個地點展出。
    如同1926年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在《點線面》(Punkt und Linie zu Fläche)一書中的繪畫構成理論(Theory of Composition),其反覆使用音樂語彙來闡述繪畫理論,刻意模糊聲音元素和視覺元素的差別。他表示:「幾何學上的線,是不可見的。線是點的運動軌跡,可以說,線由點生。線藉助運動,破壞點的靜止狀態而產生。由點入線,既是由靜入動。」就幾何學而言,「點」是無形的;就物質層面上,點等於零;在語言的層面上,「點」是句號,它無聲、沉默。「點」是繪畫的基本要素,

    「點」在任何平面中,總能自居其位,它代表最簡潔、恆定、最內在的確定性。在平面上,點通常具有大小、輪廓、面積,與周遭分別隔離。然而,「點」也可以無處不在,其意義總能自我衍生,不停地開創。可以說,任何的觸碰,就會是一個點,「地點」(Place)既是身體所處位置。當外力推移,點的向心力渙散,「點」旋即消亡,轉而融入一個新的獨立生命—「線」。「線」是移動的軌跡,是「點」的運動結果,由靜態跳躍至動態。

    在此次的展覽中,「線」的觀念被轉換為在城市中穿梭的計程車移動。「小黃」車體,與展場中林林總總的物件,一同呼應著跑馬燈文字—空車、空車…。九○年代滿街的福特(Ford)、2000年後滿街的豐田(Toyota),標準化的顏色、款式,與行車路線,一個黃色的載體,隨著當下匯率政策,與油價的景氣因果,形構著一個封閉自我小世界,它乘載著司機與旅客的對白和無語。揮手攔車是出發,也是道別。當身體被車體包覆,公、私領域交會,計程車運載著我們在社會結構中的無可逃逸的永恆人性。

    「1」為所有數目之首,是一個創始的「點」,所有數字都在它之後,它是唯一;「2」是此處和彼處的兩點辨證,為事實作見證;「3」則大於「2」,是在關係的基礎上「新生」,也是彼處與此處的「邊界」。「邊界」存在於在地理上,也存在話語中。它圈圍出一個「園子」,標定疆界的權屬,當穿越時,開和關又成為另一道界線,牆內是合一,牆外是分別;有些人在裡面,而有些人在外面。

    -----------------------------------------------------------------------------------------------------------------------

    【兩處構境 Constructed Situation of Two Places】齊簡個展|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
    展覽日期—2023.04.16(日)-05.28(日)
    開幕茶會—2023.04.23(日) 15:0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展出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1F(近中壢SOGO)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
    協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 REFERENCE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粉絲專頁

藍瓦空間齊簡中壢Living Lab Gallery桃園

推薦展覽

view all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同磨來趣】曾達智師生聯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4-28|台灣,桃園市

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