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世紀當代舞團

【誓逝】北師美術館

  • 展期

    日期:2014-11-21 ~ 2014-12-28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 曾以雙聯作《婚禮/春之祭》獲得2011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世紀當代舞團總監姚淑芬,時值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和王攀元的百歲之際,時空異境交遇而生的概念,所展現的對話性和詮釋純熟度驚豔了藝文界和評論圈。然而,正如同所有藝術家對於「創作」的執念︰為了那些懸而未決、不盡可知的世事面貌提出扣問和辯證,《婚禮/春之祭》並非以作品為終點,反而激起她另一波創作的動機,令人意外的,是這個接續的行動並非在劇場上完成,而是一場在美術館空間發生的「白盒子╳黑盒子」對話式展演計畫。

    在北師美術館館長林曼麗所秉持跨域和實驗的當代精神想像,邀請了姚淑芬進行策劃,她思索了王攀元生涯面對的孤獨與流離,以及那段牽絆一生的許諾話語,在和策展人吳牧青共同發想與結構概念後,將「誓言、消逝、話語、流動與永恆」作為互為交織對話的核心,形成「誓.逝 Eternal Fading Words」中英文不對稱的計畫命題。

    此次的展出,前輩藝術家王攀元的畫作猶如一幅空寂無語的序言,穿插在展場空間,策展人姚淑芬也試圖營造空間的流動性,前一檔的藝術家蔡明亮其展覽電影《郊遊》的影像裝置和環境物件,也在她的邀請下以另一種面貌融合一體,有如他的第七部劇情片《不散》,蔡明亮揶揄地表示「我將是台灣展覽史上第一個釘子戶藝術家!」。

    策展人姚淑芬在這個計劃的另一個身份是參展藝術家,從開幕當天剃除頭髮做為作品的核心元素,各種形式的創作者參與︰李明學、秦政德、鄧泰華、周子仁、Leisa Shelton(澳)、高橋啓介Keisuke Takahashi(日)、劉守曜在作品和主題由各種構面切入與主題相互呼應;也有李蕙雯、陳維寧、洪紹晴、田孝慈、劉家瑞、李宗霖、宋宜倩等表演藝術背景的藝術家,展場內設有他們為《誓.逝》所進行長達超過半年的行為物件和影像文件,常設展出,也化身為行為藝術的身驅,在進入12月份展期的每日下午2至3時,都將持續在展場行為呈現;12月份的八個周末則將在場域內進行特別演出(售票)。

    本次展演特別邀請藝術家鄧泰華、周子仁以頭髮傳遞秘語創作《梭時履行》,在凝滯的千絲萬縷中穿越時空,織就成為一襲紀念。李明學的影像裝置作品《輕盈的川流著》和《穿越遊走II》運用了影像速度的變奏、延遲脫格的畫面、時而聚焦與失焦、疊影與殘影等畫面語言,錄像文本所陳述的是城市行人日常必經的路口穿越,輔以糖粉擬仿斑馬線的具象樣貌,觀眾自由來回踩踏之間得以重新感受交錯空間與時間在固態和液態印象的既定認知。已經連續九年在台灣各個人文地理座標採取立碑行動為軸心的秦政德,在對應本次展題分別以黑色花崗岩與觀音山石創作了《誓研‧逝言》、《山盟海誓‧海枯石爛》,其中《誓研‧逝言》外型在碑牌和神似硯墨的造形,除了叩問意喻堅石的物件在完整與缺口之間的差異,也是秦政德在回應美術館空間與思考策展主題游移過程,罕見採用他過往少用的簡約線條作品。日本新媒體藝術家高橋啓介(Keisuke Takahashi)作品《a quiet day(安靜的一天)》透過陣列式的木造模型小屋和投影與環境聲響構成的多媒體裝置,是他在日本311海嘯與核災的事變後深索生命歷史狀態與周而複始的每天,這些間距相等的小盒子,是我們對每一天或每一刻關於時間的想像,也從這樣的間距想像城市、鄰居、人際網絡與我們共生和共逝的事物。

    澳洲藝術家萊莎榭爾頓(Leisa Shelton)運用了頭髮、文字、漆器茶罐、台灣的茶包、手刻印章、木製長椅物件,名為《Residual 1》(剩餘/殘存1)的作品透過聚集諸件日常物件(同時就是生活中的『加工品』),仿傚原始王攀元誓言故事的內在世界,在凡事講究契約與兌現的世界,也跨越國界和文化的邊界產生共鳴。英國作曲家司杰(Jeroen Speak)則為此次展覽譜作了《事界》(Event Horizon),則以宇宙星體關係為喻,暗示某種潛意識與現實世界交會的可能,《事界》作品除了由耳機聆聽,也將譜記拓印於展牆幽微呈現。於日前發表闊別15年獨舞作品(亦為其封關作)的資深舞者劉守曜,在準備《誓逝》的展演行動也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長時有序地意識行走,在青年時期即受過專業身體行走訓練的他,亦以客席藝術家的身份,猶如一種身體與時間的座標,穿越或引曳著《誓逝》現場行為表演者與靜態展示裝置物件。

    《誓逝 Eternal Fading Words》是一場深沉流動的時態對話,也是藝術家們對望那些曾經或永恆在兌現與否的自我質問,也是現今跨領域風氣之下,提出另外一種界線跨距的實驗關照。

世紀當代舞團誓逝北師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MoNTUE 北師美術館

【蔡明亮的日子】

日期:2023-10-27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MoNTUE 北師美術館

【酷共生 Co-becoming (s)】

日期:2023-07-22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北師美術館

【無法離開的人】

日期:2023-05-06 ~ 2023-07-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