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回身之地】1980年代以來的新加坡行為藝術

  • 展期

    日期:2023-04-15 ~ 2023-06-17

  • 地點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1號7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陳奕如(台灣)、陳冠穎(台灣)、黃萱(台灣)、Arrvin Raj(新加坡)、Nicole PHUA(新加坡)、Jireh KOH(新加坡)

  • ▍關於展覽
    八零年代適逢新加坡城市和經濟快速發展,旅居英國多年的藝術家唐大霧返回故鄉,同時把具前衛性和實驗性的創作方式分享給年輕藝術家們。接著,唐大霧在新加坡城市邊緣的農村地帶,成立了這座島國的首個藝術家聚落:「藝術村」(The Artists Village),邀請一群志同道合的藝術家在那裡進行創作,回應周遭生活中的社會議題。在農村短暫的幾年裡,TAV主辦行為表演活動及開放工作室,與慕名而來的觀眾進行互動、交流。行為藝術本質上的前衛性與當時保守的藝術生態形成了強烈對比,因而開始引起人們的好奇和關注。TAV的幾位早期成員:李文、王良吟、廖方炎,之後也都成為新加坡非常重要,且深具影響力的藝術家。過去四十年間,新加坡的行為藝術時常發生在各種非藝術空間,如鄉村、街道、廢棄的倉庫、閒置的火車站、熱鬧的商場等等,秉持著一種與社會碰撞的精神,和大眾產生某種對話。此外,更隱約傳達對社會體制的不滿和批判。
    「回身之地」展名取其「回溯」、「身體」與「土地」之意—透過一位身處在台灣的新加坡人視角回溯故鄉的行為藝術歷史、以「地方」作為敘述的中心點。展覽介紹了新加坡八零年代至今的行為藝術,透過各種文獻檔案,呈現新加坡的歷史、藝術家與地方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各方面的社會元素,如何形成新加坡獨有的行為藝術脈絡。

    ▍關於文獻/作品提供者
    ⇝獨立檔案館 Independent Archive
    由已故新加坡藝術家李文於2012年創辦,是一個視覺藝術和相關文化展演形式的專業檔案館,專門記錄具時間性(time-based)的創作模式。獨立檔案館致力於發展藝術和文化生產的檔案,以維持一個開放的資源中心,鼓勵開啟與新加坡歷史上的藝術和文化展演形式及其當前演變相關的研究、對話和討論 。

    ⇝新加坡藝術文獻計畫 The Singapore Art Archive Project
    由新加坡藝術家兼獨立研究員許元豪於2005年發起,「新加坡藝術文獻計畫」(SAAP)的核心主要是收藏和研究新加坡藝術家、作品和展覽相關的資料、文宣、畫冊、出版刊物、新聞報導等。

    ⇝雷・蘭根巴赫 Ray Langenbach
    雷·蘭根巴赫,生於1948年美國波士頓,創作概念性表演、召集聚會,記錄並撰寫文化理論、表演和酷兒文化。九零年代開始活躍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藝術領域,也記錄了無數的展演活動。其影像檔案紀錄典藏在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AAA)、阿姆斯特丹社會歷史國際學院及各個美術館。

    ⇝你媽畫廊 Your MOTHER gallery
    你媽畫廊成立於2004年,為新加坡的藝術創作者提供了一個另類、可負擔得起的藝術展演空間,負責人兼藝術家邢萬和在這裡生活和創作。

    ▍影片放映
    2023.05.13(六)、05.20(六) 14:00@立方7F
    《中國月亮》(China Moon),李文,56分鐘,2001
    《破冰行動》(Breaking the Ice),Abdul Nizam,54分鐘,2015

    ▍關於「扭轉盒子系列」
    「扭轉盒子系列」是立方7F空間推出的實驗性計畫,其核心想法,是將特定主題的研究,以微型的展示方式,呈現策展或創作中的動態思維、探索廣義的「文件」與「檔案」所能構組出的脈絡,並且在一個舒適輕鬆的展陳環境裡供觀眾觀賞、閱覽。

    ▍現場行為表演
    2023.06.03 (六)、 06.04(日)14:00
    剝皮寮歷史街區西側 173-21號&173-23號
    藝術家:陳奕如(台灣)、陳冠穎(台灣)、黃萱(台灣)、Arrvin Raj(新加坡)、Nicole PHUA(新加坡)、Jireh KOH(新加坡)

    ▍關於策展人
    李嘉昇 Jason J S LEE(新加坡)
    新加坡籍藝術家。作品形式包含攝影、裝置與行為。關注與城市環境和當代社會有關的議題。他以藝術家、策劃人、攝影師及設計師的身份參與過無數的聯展、策展以及合作計劃。曾在新加坡、香港、印度、 印尼、澳門、菲律賓、台灣、泰國、越南等國家展出作品。目前駐於臺北。 近年策展經歷包括:「文化斡旋」(2021,桃園众藝術)、「新加坡小品2.1:台星對話」(2019,新加坡Supernormal)、「新加坡小品 2.0:台星對話」(2018,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身之地 — 1980年代以來的新加坡行為藝術
    展期|2023年4月15日 — 6月17日(週三至週六,14:00 - 19:00)
    開幕|2023年4月15日(週六,15:00 - 18:00)
    地點|立方7F(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1號7樓)
    文獻/資料提供|新加坡獨立檔案館(Independent Archive)、新加坡藝術文獻計畫(The Singapore Art Archive Project)、雷・蘭根巴赫(Ray Langenbach)、你媽畫廊(Your MOTHER gallery)
    策展人|李嘉昇

    展覽主辦|立方計劃空間
    行為表演活動贊助|台北市文化局
    立方7F空間贊助|RC文化藝術基金會
    展覽贊助|國藝會、文心藝術基金會
    * 立方計劃空間由國藝會、台北市文化局、RC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心藝術基金會、陳泊文先生等贊助營運。

  • REFERENCE

    立方計劃空間

立方計劃空間李嘉昇新加坡新加坡獨立檔案館檔案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立方計劃空間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IV Part 3】山上的家務事

日期:2023-10-21 ~ 2023-12-10|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Part III】

日期:2023-08-12 ~ 2023-10-06|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七個在海上的人—黃博志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2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