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ART SOLO 2023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心中的那座山 - - - 吳日勤 油畫 /陶瓷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5-04 ~ 2023-05-07

  • 地點

    台北花博爭艷館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日勤

  • ART SOLO 2023  *藝之獨秀*  藝術博覽會
    晴山藝術中心 / 展位:C12
    展覽期間|2023/5/5(五) - 5/7(日)
    貴賓預展|2023/5/4(四)
    展覽地點|台北花博爭艷館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貴賓預展|VIP Preview  ▍公眾展期 |Public Opening
    5月04日(四)12:00-21:00  5月5日(五) 11:00-19:00 
                   5月6日(六) 11:00-19:00
                   5月7日(日) 11:00-16:00

    --------------------------------------------------------------------------------------------
    心中的那座山 --- 吳日勤 油畫/陶瓷 個展
    東方線條的書寫精神和其身體表現性/轉譯東方線條的形塑者
      吳日勤(1971)出生於臺灣高雄,最早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系水墨組(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至舊金山藝術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繼續專研藝術相關領域,便前往就讀英國東倫敦藝術博士。擁有中國書畫背景的他,將東方筆運線條中的精髓加諸於西方媒材的形式表現上。「書法本身就是一個符號」吳日勤表示,在他的作品中,時常能夠看見他解構中國書法當中具有的圖像符號性質,以西方的媒材加以詮釋,強調作品中色彩與線條的情感表達,藉由運筆轉換過程中剛柔並濟的精神,轉譯在西方繪畫上。
    東方與西方的繪畫精神
      有西方的學者將中國書法的行書與草書,認為這當中的精神類似於西方二十世紀盛行的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因受到東方禪宗思想的影響,認為繪畫應該迅速運作,在沒有事先構圖及構思的情況下湧發出來。而中國書法草書或是行書其中的書寫精神,強調藝術家應留有當下的情緒,舉例而言,顏真卿的《祭姪文稿》是在極度悲憤的情緒下書寫,寫出來的文字便隨著情緒起伏擺動,即使寫有錯字,便以筆墨塗抹代之;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是在飲酒後思緒並未清醒的情況下書寫,待王羲之酒醒後想再重新寫一遍,終究沒有當下所寫的好。
      由於藝術家的視覺經驗、美感經驗及生活經驗,透過「非具象」的表現形式,卻能夠讓觀者透過作品感受到某種情感的連結。匈牙利藝術家Zoltan Kemeny(1907-1965)的作品〈波動〉以金屬的媒材表現其律動感,流水的波動是抽象的,Kemeny以剛硬理性的材質製作,但是卻能讓觀者感受到流動感。
    東方線條的書寫精神和其身體表現性
      而在吳日勤的作品亦即有同樣的語彙在裡面,他曾說:「東方和西方都是我熟悉的文化,在我的作品裡面沒有東西之間差異性的問題。」若將吳日勤的作品分成面構成、線構成、點構成三者,面構成即為背景的色彩,或是大面積的色塊共同建構起畫面的主要視覺色彩;線構成則是解構書法文字的書寫線條,而在他的創作中,時常將其元素置放於畫面中央,或是以飽和度高的顏色加以強調,並呼應中國書法當中的「濃墨」精神;點構成以畫面的節奏性來看,具有畫龍點睛、或是加以綴飾的成分,在畫面中雖然不像前二者具有強烈的視覺感受,卻是構成畫面的重要元素。
      也許每件作品的創作狀態皆有所不同,有滴流的、有恣意揮灑的、有經由大筆刷洗滌過的痕跡…等,唯獨其中的書寫線條,吳日勤將中國書法運筆的精神以及韻味帶進創作,緩慢的挪動筆刷運轉的痕跡,慢慢地感受每一筆線條帶出的情緒,它的抑、揚、頓、挫,它的慢條斯理,它的感性顯現,繪畫創作中身體的表現性共同作為畫面形成的重要因子。
      而在本次的展覽,亦能看見藝術家對於材質的好奇與敏銳,將抽象的繪畫作品與中國陶瓷結合,嘗試釉藥燒製過程產生的渲染,從中悟出新的創作表現形式。
    彩瓷系列
      「“我” 就是世界的源頭」 ,我經由觀察世界再到我內心的感受, 內在情感所表現的書法線條在高溫中與結晶釉色的對話. 線條本身就是個人靈魂心跳的體驗過程, 是經由顏色能量表達而產生的個人夢幻世界, 在書寫的瞬間, 即是我創造的剎那永恆, 也是我生命能量留下的印記, 藉由詩性的線條永遠烙印在作品的精神靈魂當中.
      以書法線條的當下書寫, 直指內心的當下心源, 冥想與意識與潛意識的邊界, 存在著超現實時影像與線條的河流, 進入專注且時間停止的空間, 進行書寫生命的能量所留下的軌跡. 每件作品皆是作者生命的時間切片, 獨一無二, 卻是生命與萬物合的覺醒, 當下體驗生命的酸甜苦辣, 各種外在的面具, 各種角色, 正向的信念, 潛意識暗黑恐懼, 完美與完整, 可以辨識不可名狀的, 皆是內心的體驗變幻. 整個詩性空間彩瓷系列, 豐富結晶的釉色的層次, 享受生命的幸福, 訴說著吳日勤式獨特的藝術語彙
    心中的那座山
      此次作品系列發想以父親的愛為主軸發想,圍繞在情緒、情感的波動起伏。
      內容方面,第一部分是與父親的家常對話訪談,藉由問與答而引發父親回憶起過往由小孩、青年、中年、老年所發生生活點點滴滴的生命故事,而用我的觀點去對話體驗感受,之後用線條及符號表現情感,層次色塊肌理表達心情,組成一個我內心底層視覺的心靈印記。
      第二部分是當下與父親的生命對話,屬於當下的關懷陪伴,是底層心靈的參解, 也可以是想法觀點分享,讓家人愛的互助合作,加上情感 在父子間的情感流動達成心靈合一的目標。
      在媒材上:油畫、 壓克力畫在畫布、水墨在宣紙上瓷塑、影片及攝影 的創作等等…….

  • REFERENCE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晴山藝術中心

晴山藝術中心ART SOLO 2023抽象畫吳日勤陶瓷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台灣,台南市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 ONT ART TAIPEI  2024】

日期:2023-12-09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富貴美術館

【藏所 The Sanctuary】金工&陶瓷 創作聯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