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

  • 地點

    耿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F)

  • 參展藝術家

    袁慧莉

  • 靜故了群動, 袁慧莉 個展
    靜故了群動 —袁慧莉
    展期| 2023.04.22–2023.06.03
    開幕| 2023. 04.22 (六) 4:30 p.m.
    地點| 耿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F)

    即便承襲古典的紮實訓練,袁慧莉卻不僅止於傳統水墨的書畫表現,她的創作總是對自身所處環境,以及當代提出回應。不單學術研究與創作實踐並行,袁慧莉在媒材的運用上也融合古今,更將水墨創作的表現從古典的視覺範疇,聯覺(Synesthesia)於嗅覺、聽覺、觸覺,乃至整體精神的浸潤和感知。

    起始於2019年末的大疫時代,人類移動以及經濟交流的步調放緩,在地球變安靜的彼時,社會也因疫情,瀰漫了生命不確定性和生活不安定感;同時,在隔離、封城的肅靜中,暗藏孤獨、憂鬱與騷動不安的氛圍。藉由感受此時代脈動,袁慧莉體察到關於「動與靜」之課題,並思索個人處於大疫中,如何調整心性不受疫亂影響。本次個展提出的系列作品,即是袁慧莉自疫情以來,於亂世中向內靜觀,自修調息的成果。

    在「靜故了群動」個展,袁慧莉藉由日常的觀、嗅、聽、觸等感知中,提出《勢山水》、《孤山水》、《孤山水之勢》、《閑步集》、《冰墨》、《畫沙》等六大系列:

    《勢山水》是袁慧莉疫情之初發展出的新作。她以凌亂筆觸、濃淡對比強烈與拮抗不協調的墨塊拼貼組合,體現紛亂不安之心境,表達看似孤靜,實則湧動的世間狀態,亦是呈現在凌亂中尋找新秩序的社會現象。

    《孤山水之勢》、《孤山水》系列以棉麻布、宣紙創作簡淡彩墨塊狀結構的風格,是延續自1992年,因藝術家落腳金山鄉間,其開闊視野與潮濕多霧的空氣,所開啟的身體感知經驗。袁慧莉常獨坐山頭瞭望空闊大海,《孤山水》既是個人日常持靜觀空的精神投射,也隱喻人際之間終究孤獨的常態。

    《閑步集》是袁慧莉閑步住家附近鄉野時,對花草竹林的日常關注,並以此感受大自然的內蘊之美。藉由描繪花卉自我紓壓,同時轉移對社會不安的關注。在山谷間靜觀溪石、植物之際,以自身的內在靈光與自然萬物共感,精神獲得飽足,忘卻擾動不安的世事,得到片刻心靈淨土。

    《冰墨》系列是袁慧莉閒居時刻,以頌缽安頓心神時,在單一音頻的聲波震動中,聯覺音頻如墨暈漣漪般漫延開來的視覺影像,遂以自製冰墨搭配頌缽之音,創作錄像與平面作品。觀者必須在寂靜中,才能聽聞錄像中頌缽幽遠微小漫延的聲波。

    《畫沙》則是在疫情嚴峻時期,因不能遠遊,於是藝術家在室內擺弄自己收藏的溪石、礦石、枯木等自然物,以小見大遙想成日式「枯山水」的小盆景,在畫沙線條移動中,集中心思調息心性。此系列除了以錄像和裝置方式展出,並特別提供一件「榻榻米上的枯山水」木盆裝置,隔週限額預約畫沙體驗,讓觀眾也能沈浸於「靜故了群動」的片刻寧靜。

    呼應蘇東坡《送參寥師》詩中「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境。」的哲思,以靜中有動的作品,在簡潔空靈的畫面中,帶出「動/靜」、「空/有」對偶相生的微妙平衡關係。正如大海的空,納萬物其中以生息;溪石的靜,因水流沖湍而顯定。空與靜不是一無所有或一無所感,相反的,袁慧莉認為,滌除雜慮空其胸懷,納受萬物靈動的內在韻致,詩才能出現;簡樸淡然靜其心緒,映現本真隱微的生命之勢,畫才能成形。空,使物件單純,則物自言;靜,使心緒淡然,則物共在。

    孤靜與勢動既是袁慧莉的日常,也是創作時內覺的精神狀態,創作的迷人處即在此內覺所產生的靈感時刻,調息於祥和、專注與平衡的精神狀態中,使去日苦多的人生得以甜美昇華轉化。這也是袁慧莉意欲在此大疫時代,藉此傳達寂靜滌空、觀物自在中的靈動生機,並願為眾生在此亂世中帶來片刻安詳。

耿畫廊袁慧莉靜故了群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A Quarter — 悍圖社25年的時間向度】

日期:2023-02-11 ~ 2023-04-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