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日升月鴻畫廊

【 Candy Girl by Yoshitaka Amano 糖果女孩—天野喜孝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4-15 ~ 2023-05-14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115 號 1 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天野喜孝

  • 「Candy Girl 是個時間停滯的世界。因爲女孩們都是 teenagers,15-17歲,在這最美妙的幾年,我讓她定格。」— 天野喜孝

    天野喜孝 Amano Yoshitaka(1952- ),日本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插畫師、角色設計師之一,並以獨特而夢幻、華麗且妖豔的風格聞名。自1967年起參與製作多部經典遊戲與動畫,在日本藝術圈及動漫圈備受推崇,並於90年代跨界藝術圈,曾參與舞台劇、電影、動畫等多元領域的創作。他的作品充滿了東西方文化和神話的融合,展現了他豐富而細膩的想像力。

    前言

    本次在日升月鴻畫廊所舉辦的〈Candy Girl by Toshitaka Amano ─ 天野喜孝個展〉, 是他睽違台灣已久的一次展出。『Candy Girl』系列原本是天野先生作爲工作閒暇之餘放鬆而畫的塗鴉作品,而且在原本的規劃中,“Candy Girl”總共有108位,因此天野先生走在路上,看到各種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的各式女孩子,都會潛意識將這些形象記憶下來,然後再根據的記憶重現在少女肖像畫中,當然這也包括了曾經是他自己創作或參與設計的知名角色為原型,如《最終幻想》系列中的蒂娜、艾莉絲、塞西爾等;有些則是以他本人或周圍的親友做為靈感,如『Candy Girl』系列中的小雪、小夏等;還有些則是完全出自他純粹的想像力,如《1001夜》系列中的阿拉伯公主、魔法師等。這些少女形象都有各自不同的特徵和風格,但也都有一些共通之處:她們都擁有具有強烈天野風格的精緻五官、少女般纖細的身材、極簡而多彩的服飾或配飾。女孩們看起來都靈動且迷人,但也都帶有一種超越現實世界的神秘感和距離感。當然,天野先生也會為了特定地域而限定創作,如2019年在上海藝倉美術館的個展,他即創作了一系列《Shanghai Girl》來回應他對中國上海女孩們的印象。

    肖像畫中的少女符碼

    一談到肖像畫中的少女,讓筆者直覺地想起同是日本的前輩藝術家藤田嗣治(Foujita T suguharu, 1886-1968),藤田先生畫中略顯嬌弱的細眼少女與天野筆下張揚明亮的大眼女孩,幾乎成了兩個不同時代對於“少女”截然不同的想望。兩位藝術家筆下的少女形象在某種程度上,都符合了當時主流社會對於女性美學和情感表達的期待和慣性,但在來自創作者自我的收斂及重新詮釋下,展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情調。傳統肖像畫的尺幅與張力,來自被描繪者半身胸像與自身的風情的傳達,而天野畫中的『Candy Girl』系列少女肖像則是更像是一台隱藏在藝術家眼中的數位相機,精準的以黃色正方形的對焦邊框,刪減了多餘的描寫,同時再以天野式的“濾鏡”[1]記錄下每一位少女 最明亮的神采。天野先生曾經說過,他不想畫「可愛」或「漂亮」的少女,而是想畫「美麗」的少女,他認為「美麗」是一種超越外表的東西,是一種「心靈上的光芒」。而原本看似“模板”的美麗少女臉龐,又透過了藝術家在色彩以及配件、服裝上精細考究的描繪,傳達出這些少女們複雜、深刻、多變、矛盾等各自不常見,且獨特並難以被理解和共感的情懷,同時也直觀的反應了映了天野喜孝自己對於女性美學和情感表達的理解和追求。

    天野式的奇想與幻想

    在本次展出的作品當中,除了『Candy Girl』系列以外,同時還展出了數件天野先生早中期的巨幅作品,包括2009年曾在舊金山展出的《Modonna》、在2012年展出的 《Deva Loka 12》、2017年在東京藝博會展出的《Fountain》,以及2018年在東京JRA競馬博物館展出的《Carousel》。其中《Modonna》畫中的主角是來自天野先生在任職於動畫公司-龍之子時期為動畫作品〈Yattaman〉(台譯正義雙俠)中性感迷人的 反派女性角色。其餘的三件作品則皆為天野先生的各自不同時期的原創風格,在相對巨大的尺幅中,展現天野式的細膩筆觸與深刻的主題描寫。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的《Fountain》乙作,就如同字面上的中文譯名“噴泉”,這是天野先生少數沒有使用強烈色彩反而以清雅的水色倘流於畫面之中,宛若維納斯誕生般的女神站立於畫面之中,周圍被少女精靈及各式神魔環繞,原本屬於火屬性的麒麟狀生物,以唯一的重彩躍然於畫面之中,讓整件作品的畫面感張力十足,同時又有帶領著觀眾一探水流下世界的奇異感受。

    結語

    現居住與工作在紐約的天野先生,仍然活躍在藝術創作與各界跨領域的合作之中,尤其在2021年受京都接受日本日蓮宗邀請,耗時1年完成高189公分、寬151公分的《法華經畫》最為經典。天野先生已經超過十年時間未在台灣以個展形式與大家見面,此次在日升月鴻畫廊的〈Candy Girl by Toshitaka Amano─天野喜孝個展〉,也特別為台灣的觀眾帶來數件全新的『Candy Girl』系列創作。已經高齡70歲的天野先生,仍孜孜不倦地為他眼中美麗的少女們,刻畫下屬於她們的青春故事。

    文/翁淑英 2023初春

    ---

    ■ Candy Girl by Yoshitaka Amano 糖果女孩—天野喜孝個展 ■
    展期| 2023.04.15 (六) - 2023.05.14 (日)
    藝術家|天野喜孝 Yoshitaka Amano
    策展人|翁淑英
    開幕酒會|2023.04.22(六)15:00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115 號 1 樓)
    時間| 11:00 -19:00 (每週一休館)

  • REFERENCE

    日升月鴻畫廊官網
    日升月鴻畫廊粉絲專頁
    日升月鴻畫廊 instagram

日升月鴻畫廊天野喜孝Amano YoshitakaCandy Girl 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4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