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白雨Haku-U】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 展期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 白雨 HAKU-U ― 林武史石雕個展

    文/賴永興

    2022年10月台北藝博赤粒藝術的展位有一件引人注目的石雕作品,在展位的正中間由不規則的白御影石壘成雙層的巨大扁平四方體,最上層有經過打磨並且有一些凸起物,其它地方則是留下粗糙的雕鑿痕跡,排列組合雖算不上精密,大小不一的縫隙卻令作品造形更扎實,作品在展覽期間及之後都引起了不少的討論。這件《石間-野》是日本石雕藝術家林武史(Hayashi Takeshi 1956~)的作品,他出生於日本本州中部的岐阜市,東京藝大美術研究科雕塑專攻碩士,曾獲選文部省在外研究員赴巴黎研習了一年,目前是東京藝術大學雕塑系系主任。

    當下的石雕創作很多表現都或多或少被便利的機具所限制,雖然有許多新的嘗試被開發出來,甚至可以將造形數位化後,用CNC來雕鑿作品,雖然還不能完全依賴機器,卻使創作過程方便了很多,機器的同質性表現也引起我們對手工雕鑿的懷念,林武史的作品有呼應到這一點。他常說他的雕塑作品中所共通的「空間」、「身體」、「物質」、「記憶・時間」等要素是作品成立的根本。在藝術之都的巴黎他對於藝術的提問與思考並沒有獲得答案,1999年歸國後卻在日本的田野風光、自然風土及生活中發現屬於他自己的創作語彙,這件《石間-野》靈感來自日本茶道所使用的茶室,也就是他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四帖半塌塌米的空間,當觀賞者登上作品時,會因為石板晃動及間隙的不吻合產生碰撞聲,而使自身因為安全本能的反應而確認自己的存在。

    個展的主題《白雨》是夏天的季節語,這是日本在為數眾多「雨」的表現用語之中區分出來的,所指的是夏日午後突然降下的雨,某日午後他在用白色大理石創作時突然下起西北雨,他對這個自然現象產生強烈的感受,《白雨》系列於焉誕生,林武史認為石雕是適合展示在室外的,唯有白色大理石的作品才適合陳設於室內空間,那是因為展出需要,他揣摩了一段時間之後,悟出白色系的大理石的溫潤質感有清冷及細膩的特質,是適合在包覆保護的空間展出。
    此次個展除了主力作品《白雨》之外還有幾件尺寸較小的《白雨》,更有用非常豪邁的手法所崩刻出黑色石柱群的《林間》、石雕小品《蟬》等系列的作品都值得親臨現場用身體去感受。

    他在2018年出版的作品集《凹凸之石》中提到:「綜觀到目前為止的作品,希望對我而言場域是何等重要一事可以再次獲得確認。」,「場域」對他而言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創作風景」,而追尋的是「日本人心中的原始風景」,他的作品不只要結合空間,還要觀者身體的介入體驗著石材的特性,並喚起心中的記憶與時間。

赤粒藝術林武史Hayashi Takeshi白雨Haku-U石雕賴永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島人藝術空間

【續、生】李紫晴石雕展

日期:2023-12-09 ~ 2023-12-17|台灣,花蓮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