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澍林

【散落的步態】彭庭軒 × 方志軒 雙人影像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3-04-14 ~ 2023-04-28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彭庭軒、方志軒

  • 蘇珊桑塔格在其《論攝影》中闡述了攝影的本質,她認為攝影是一種媒材與形式,如同語言和繪畫,都可以被作為藝術表現的媒介,同時也能傳遞非藝術的內容。

    在過往,需要一定設備才能進行攝影,但現今科技的高度發展,影像紀錄已成為了如呼吸般自然的存在。隨興影像被大量儲存在雲端之中,數量多到甚至還會使按下快門的人忘記曾經拍過這些照片。這些被隨手紀錄的圖像使創造者對於過往的生活片段產生了陌生的距離,記不起昨日的行走軌跡,只對曾經到過的景點產生回憶。

    《散落的步態》即藉由藝術家從過往的圖像資料庫進行撿拾與分析,並回溯當下的記憶,對過去按下快門的瞬間節點進行敘事上的編輯,並從畫面中的構圖與路徑,還有照片的時序編排,形塑出攝影者本身的攝影行為、動作,以及其如何思考這些行動。

    彭庭軒作品透過在加拿大溫哥華家鄉的城市記憶與郊區風景,進行回憶編織,而在荷蘭留學時的孤單旅行與車窗外的霧氣,模糊勾勒出移動過程中的模糊心情。方志軒則從失眠的臺北城市經驗,到美國科羅拉多河流經乾枯水道的行走紀錄中,思考經常被遺忘的生活連結。

    本展覽希望經由攝影本身作為一種步態的表現,闡述自我發掘應不單只是去探索自身的秘密,或是如何包裝被隱藏的真實,而是透過檢視過往的影像視角,去追尋、創造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

    《散落的步態》彭庭軒 × 方志軒 雙人影像創作展
    Scattered images of gait
    Titiana Peng & Eason Fang Duo Exhibition

    2023. 4. 15 Fri. — 4. 28 Fri.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5號

    展覽開放時間:
    週日 12:00-17:00
    週一 12:00-17:00
    週二 12:00-17:00
    週三 12:00-17:00
    週四 12:00-15:00
    週五 12:00-17:00
    週六因課程未開放參觀

    ≡藝術家簡介≡

    ▌彭庭軒 Titiana PENG
    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 Design(加拿大)BFA(主修攝影)、萊頓大學(荷蘭)交換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畢業,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美學、媒體藝術與藝術史組)。曾獲2022IPA國際攝影大賽One Shot - Color入選、2016台北國際攝影節新銳獎入選。

    ▌方志軒 Eason Fang
    出生於臺灣臺南,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美學、媒體藝術與藝術史組)。研究領域為當代藝術中的跨文化與離散現象以及人際關係議題,創作主軸探討個體在不同的社會群體關係中的變化,並反映彼此之間的相對問題。曾獲2020新北市美展數位藝術類入選。

  • REFERENCE

    澍林Line
    澍林FB

澍林彭庭軒方志軒攝影影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