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過境 - 阡陌小徑上的一片雲彩】王曉萱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6-25

  • 地點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台中市市政路567號, 金礦928園區內)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曉萱

  • 過境:阡陌小徑上的一片雲彩
    PASSAGE:Memories on the Pathways of Life


    此次展覽以王曉萱最新創作的油彩作品《過境》出發,作為貫穿整場展覽的主軸。「阡陌」取自陶淵明《桃花源記》,每幅作品都承載著這片土地上不同阡陌小路間的故事,土地上每個角落都能成為一座桃花源。阡陌小路亦是指王曉萱取材時的實際行為 — 作為這片土地的過客,她喜歡走訪小路探險、觀察,如同武陵人般,無意地行經走訪,因緣際會的相遇無法強求,但記憶卻能十分深刻。


    雲彩,一方面緣由受東方水墨「氣韻」概念影響,在王曉萱的作品中,能感受其試圖將畫面空氣的流動感帶入西方媒材的油畫及水彩裡。虛虛實實,時間煙雲流轉,王曉萱認為,人與人、物與物、人與物之間的相遇一期一會無法復刻,如雲彩般終有消逝的一瞬,但這些雲彩的出現卻豐富且與不同生命擦出不同且意外的火花。飛鳥與芒草、微風與細雨、陽光與影子、瓢蟲與多肉,石子與土壤,朦朧絢爛且短暫,只願能將這些相遇的美好深藏心底。

    王曉萱的作品裡,每幅景色都是不同阡陌路徑上的一隅;而同時也是不可見的腦海心田裡錯綜記憶、寄託情感的管道及印象,有些如煙雲般轉瞬即逝,有些又如雲彩般絢爛,透過創作將生活中人事物低聲的呢喃展現紀錄下來,而觀者透過這些阡陌小徑去了解、去感受,並發現不同小徑上每片雲彩的動人之處。

    「徐志摩選擇悄悄離去不帶走一片雲彩;我選擇將這片雲彩透過畫筆留住;而你記憶裡的那片雲彩是什麼樣子的呢?又會如何作為?」

  • REFERENCE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Facebook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王曉萱過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獨語 · 迴音】葛秉讓 蔡曜仲

日期:2023-08-12 ~ 2023-10-15|台灣,台中市